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四种智慧”——读法布尔《昆虫记》之夏日音乐家蝉有感
发布日期:2019-09-1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再次拜读法布尔的《昆虫记》,结合自身纪检监察工作,从夏日音乐家禅短暂而漫长的一生中,我领悟到了“四种智慧”。

要学会坚强的智慧。“为产卵耗尽力气的蝉妈妈虚弱地掉在地上摔死了,幼小的卵宝宝需要用脆弱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顽强地生活下去,用顽强的毅力在今后漫长岁月里好好地生活下去,要忍耐孤独的生活,要忍耐黑暗的生活,还要学会忍耐的生活。”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来审视和定位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放在全局来思考、谋划和部署,始终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跟进、积极参与、推动落实,认真解决党风政纪方面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要学会忍耐的智慧。“在卵里的蝉宝宝一直在耐心地等待着,阳光明媚的天气终于来临了,蝉宝宝依靠自己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步一步往外爬,鼓足勇气跳到地上,挖好小洞穴,爬进洞里,开始漫长又无聊的地下生活,在寒冷的冬季爬进更深的地下,在炎热的夏季则爬高一点离地面近些,靠着吸食树根的汁液为生,在漫长的四年地下时间里,乐此不疲不知疲倦地反复练习盖房子的技术,终于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建筑师,并在地下蜕了四次皮。”现在社会上很多人“火气”都很大,稍有不顺就乱发脾气,四处抱怨,甚至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这是一种很不理智,也很不成熟的表现,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坚强的心,一颗平常的心,不能太脆弱,要能容得下、忍得住。

要学会等待的智慧。“蝉宝宝在地下耐心地住了4年,就是为了等待着有一天可以破土而出,盼望已久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在他小心翼翼爬出洞口的那一天,久违的世界,终于重新展现在蝉宝宝的眼前,这时蝉宝宝需要再蜕一次皮才能变成真正的蝉,从头到尾需要30分钟才能完成蜕皮工作,再经历3小时阳光的照射和微风的吹佛,才能蜕变成一只帅气的褐色成年蝉,从未在天空中飞翔过的蝉,在犹豫了片刻,克服了害怕,最后还是鼓足勇气从树枝上跳了出去,那一瞬间,蝉开始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起来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做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要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绝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立说立行,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地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

要学会从容的智慧。“漫长的夏季将要结束了,蝉时常感到疲惫,越来越没有力气,就连嗓音也是一天不如一天,最后,连抓住树枝的力气也没有了,在生命的尽头,唱完最后一首歌后,禅砰地一声无力地掉在了地上,翅膀颤抖了一会,结束了自己作为禅短暂的一生,就这样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不过,四年后的夏天,这只禅的儿子们仍然会像父亲一样歌唱,而他的女儿们也会生下许多可爱的小宝宝,生命轮回一般的传承下去。”古人云:“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注重学习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时下,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党员干部所掌握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折旧”越来越快,养成持续主动学习的习惯非常重要。特别是当前随着违纪违法案件向集团化、智能化、隐蔽化方向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只有“道高一丈”,才能应对腐败分子的“魔高一尺”,才能真正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实事求是地讲,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原有的一些知识和本领大有不适应、跟不上、应付不来的危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仅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具有与承担纪检监察任务相匹配的履职能力。要注重学用结合,准确把握新时代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着眼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促进工作措施,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从容应对“本领恐慌”。(吴聪、吕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