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破译中青年纪检干部的精神密码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愿你我不负时光、勇敢前行,与理想的未来撞个满怀。”每次打开我的纪检工作日记,每每看到扉页这句话,不管有多疲惫都能“满血复活”。

金秋九月,这个充满着希望的时节,中央党校举办了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开班讲话,这是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更是一次砥砺斗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召,当然,我们中青年纪检干部亦在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强调斗争这门艺术,是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高度发出的。如何去做一名斗争的战士?破译中青年纪检干部的精神密码,探索中青年纪检干部的成长足迹,深挖中青年纪检干部的意志品质,自会明了。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此乃中青年纪检干部稳如磐石之定力。定力来自信仰,信仰具有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起航那一刻起,信仰的力量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而我们党的根基在于人民、力量在于人民、血脉在人民。中青纪检干部要常怀爱民之心,践行民本情怀,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此乃中青年纪检干部九死不悔之斗志。长征路上,红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靠的就是坚定的意志;甘肃“治沙英雄”王天昌,为治沙住进沙漠20年,成就沙漠里的绿色屏障,靠的还是顽强的意志。这种意志,是行动的方向与动力。没有这种意志,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患上恐惧症,不敢斗争、不想斗争、不愿斗争,不敢接“烫手山芋”、不敢涉足“矛盾窝”。斗争是一门艺术,我们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此乃中青年纪检干部材优干济之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这就需要中青纪检干部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健全自身知识体系;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争做行家里手,克服“本领恐慌”,胜任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需要,投资自身,打造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抢手货”。要将理论学习作为“基础课”,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舍得花精力、下绣花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努力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各项工作中认清方向、保持定力、取得实效。(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