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传 承 ——观电影《桂香街》有感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电影《桂香街》刻画了社区书记许巧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正如电影片尾曲唱道的一样,“你是小巷里的一团火,那是你奔忙的身影;你是小巷里的一对星,那是你慈爱的眼睛,你分千人忧,你操百家心……”,许巧珍爱穿一袭红衣,正如一团火一样,用自己的热心、真心、诚心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她帮助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照顾孤苦一人的老红军、真心实意为拆迁户解决问题,她将自己的奖金和子女孝敬的“心意”都拿出来帮助困难群众,成为“月光族”。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贯穿了许巧珍社区工作的全部。即使罹患重病,在弥留之际,也让儿子带着自己到曾经工作的社区走一走,看一看,因为她放不下这里的百姓,放不下热爱的这份工作,放不下她眷恋的这片土地。

看完电影,为许巧珍事迹感动的同时,我就在想,是什么力量能让一位六旬老人在平凡而又琐碎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并且得到百姓的爱戴和信任?那应该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吧。电影在展现作为社区书记的许巧珍的同时,也用闪回的形式展现了年轻时许巧珍。年轻时的她,是常州国棉二厂的一名纺织女工。依然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创造了24小时111台织机不断纱的记录,成为全国劳模,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周总理就夸奖她,“纺织工人了不起,很光荣,保证全国人民有衣穿。”在耄耋之年,许巧珍还扎根在基层,儿子问她,“妈,你到底图什么啊?”她谈道:“我就是想给大家多做点事”。多么简单而朴实的话语。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正是信仰的力量,让许巧珍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发挥自己的光与热。这种信仰的力量体现出来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是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人一生航行的“船舵”,只有把好这个“船舵”,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能展现一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人生就像飞鸿一般可能今天在这里,亦或明天又到了那里,但是终究会在雪泥上留下痕迹。许巧珍走完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她的精神却留在了桂香街,留在了龙城,感染着影片中像春天那样的大学生,愿意扎很基层、奉献青春。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才会有许许多多像许巧珍这样的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着那些不平凡的事情。

我想,待到来年秋风起,那一树树的桂花也依然会飘香龙城……(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