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2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稳中求进工作方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治国理政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准确领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切实把这一治国理政重要原则和方法论贯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对表对标“稳”定力,提高“进”的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使命,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坚定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觉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自身的革命性锻造,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扛牢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直面问题不足、及时校准偏差,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切实使落实“两个维护”成为见思想见行动的高度自觉。要严明政治纪律,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旗帜鲜明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坚决向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亮剑”,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抓深抓细“稳”路径,把准“进”的主攻方向。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监督的“螺丝”拧得更紧,是纪委监委履行好职责的关键所在,必须牢牢把握监督这一重要首要职责,探索构建有效管用、联动互动的监督体系,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基础。要做深做细纪律监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重点强化“一把手”这个“最有力监督者”的责任,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做深做细监察监督,持续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全面摸清监察对象底数,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拓展。要做深做细派驻监督,指导派驻机构将“嵌入式”“命题式”监督延伸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巩固深化“派驻组+”“蹲点轮驻”等监督模式,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四风”整治等工作精准监督,更好地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要做深做细巡察监督,坚持巡察政治定位和目标导向,高质量推进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推行巡察工作“双反馈”“双报告”机制,深化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有效发挥巡察的标本兼治功能。

聚焦聚力“稳”目标,增强“进”的实际成效。深化标本兼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的坚强政治保证,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思维,促进惩与治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先导和动力,进一步强化党委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领导,全面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不断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紧盯潜入地下、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新动向,从严监督执纪,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及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部门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问题,严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有力减存量、遏增量,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用奋斗与实干答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时代考卷。(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纪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