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基层组织担使命要做到“三分”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组织是我党执政理政的根基,是政权建设的基石,更是党植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目前大力推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面对各级基层组织如何担使命这个命题,笔者认为要在“三分”上下功夫,而后方能见真章。

基层组织担使命要勇于为党和政府分担。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这副担子的落地处在基层,工作的落实处在基层,工作的成效亦体现在基层。基层组织也许在组织序列中只不过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却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组织的肩膀硬不硬,能不能担使命,其着力点就是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到落地生根,真正有作为有担当。所以树牢“四个意识”,勇于为党和政府分担,这是衡量基层组织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对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刚性考验。

基层组织担使命要善于为上级领导分责。担使命就要担责任,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基层组织就要善于为上级领导分责,做到守土有责、履责尽责,真正把“属地管理”坐实。责任是一座山,就看你敢不敢攀越,作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事事处处应以大局为重,不观望、不推诿、不懈怠,做到千斤责任层层挑,众人拾柴火焰高,那么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思想的合力就更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就更高,群众对基层工作的满意度就更好。

基层组织担使命要敢于为人民群众分忧。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基层直面广大老百姓,基层组织是人民群众的“娘家”,基层组织要系民心、知民情、顺民意、办民事、解民忧,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在为民服务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应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基层组织扎根一线,要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基层组织永葆初心本色,奋发有为!(史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