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守初心担使命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努力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守初心、担使命,强化责任意识推进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落实责任。高质量发展既是长远的,又是当下的,只有确保每时每刻做到高质量,才能实现全年工作直至长远的高质量。按照市纪委监委“十大行动”部署,全面梳理形成区纪委监委机关、基层镇(街道)、派驻机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定人员、目标、责任和时限,时时对标对表,常常对账,加足马力推进,促项目快落地、快见效,以重点工作落实牵引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凝聚合力强化责任。高质量既是团队的,又是个体的,要以个体工作高质量保障整个团队、整个机关、整个系统工作的高质量。委领导加强统筹协调,项目负责人发挥牵头作用,成员善思善作善成,形成层层负责、人人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全员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和勇气来对待团队和个人的工作。求真务实担当责任。高质量发展,既是结果,更是过程,只有确保全过程的高质量,才能实现发展结果的高质量。作为政治机关,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目标引领、效果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积分制”绩效考核,量化考评日常工作、重点项目、信息宣传等,把考核结果作为能上能下、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在全区纪检系统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守初心、担使命,强化问题导向推进高质量发展。善于发现问题。定期对自身范围内工作进行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大盘点”,透过相关工作数据看清工作的质态和趋势。做到瞻前顾后,既比当下,也看预期;做到左顾右盼,看到工作成绩和优势,更要看清问题和短板;做到上下贯通,对上级的要求充分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发展趋势,从中发现和把握问题。精于研究问题。正视问题是态度,研究问题是能力。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聚焦教育医疗、民生民愿、集体“三资”等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实践的关键领域,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自身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查找原因症结、研究对策措施,提出努力方向和实施路径。勇于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应该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质效上,体现在问题线索核查的效率、质量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力度、广度、深度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深入推行“两审三督四式”工作法,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建立审查调查主办人、主审人制度,健全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集中会商制度,明确留置谈话前签订“五个严禁”承诺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打造“教科书式”的执纪执法。

守初心、担使命,强化系统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整体推进。吃透“上情”,经常性地研究中央和省、市纪委制度政策、文件讲话,深入推进落实市纪委监委“十大行动”;关注“区情”,推动《关于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发挥实效;结合“实情”,突出纪检监察工作“三年行动”这个主题,聚焦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内部管理、队伍作风四个方面抓规范化建设。强化难点突破。聚焦当前工作中没有先例可循却亟待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高定位布局两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创新设立村(社区)监督工作室,推进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打造派驻监督“一组一品”,让派驻监督更有抓手;深化巡察结果运用,加强巡监联动、巡派联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到破题之法,并在攻坚克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视创新创优。跨越职能和思维的局限,用创新创优思维落实重点工作、突破难点问题。加强对“温度纪监”、派出监察“四张清单”等一批亮点特色的培育,提升创新工作的“含金量”;串点成线、聚点成面,把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亮点汇聚成天宁特色、天宁经验。

守初心、担使命,强化内生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最美的奋斗者。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和面貌,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和成就。坚决克服杜绝“有难度不想干、有风险不敢干、没先例不愿干”的思想,以“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天宁担当,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爬坡过坎、干实干成。做最勤的求学者。知识有“保质期”,本领有“折旧率”,能力都有“迭代率”,把“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转变为“自主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吐故纳新中打开思路、谋求发展。把学习作为追求、爱好和生活方式,主动自我充电,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做纪法皆通的专家能手。做最硬的打铁者。纪律队伍自我要求差之毫厘,纪检监察事业则谬以千里。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要“十分纯洁、十分忠诚”的要求,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认真贯彻“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和新修订的“六条禁令”,严防口大气粗,跑风漏气等问题,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李旌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