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护航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全力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聚焦监督职责,提升日常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对基层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等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整合监督力量。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有机结合,创新“监督的再监督”实现方式,推进“一线工作法”,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更大功夫,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紧盯基层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把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使权力的行使阳光、透明。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强化作风督查。巩固完善作风建设“大督查”格局,驰而不息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深化巡察监督。稳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突出群众关切,深入查找问题,夯实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巡察由查纠问题向标本兼治、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在精准发现问题、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用力。

聚焦群众痛点,提升执纪执法强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问题导向,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认真排查梳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生态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抓住典型加大整治力度,压茬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深入研究农村基层腐败问题,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推动村务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效。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绝不手软。全力护航“三大攻坚”。在精准脱贫方面,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工作,实现涉农和扶贫资金监管的全覆盖。在污染防治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监督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依纪依法加强治理。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督促严格管控镇区隐性债务风险,对违法举债、担保,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严肃查处,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惩治“村霸”、宗族恶势力背后的腐败行为,对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不断铲除黑恶势力产生滋长的土壤。紧盯村“两委”换届,从严查处拉票贿选、拉帮结派、干扰选举等农村黑恶势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

聚焦严管厚爱,提升组织关怀温度。用好“第一种形态”。继续完善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全方位了解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履职尽责、岗位风险、家庭状况、个人兴趣爱好以及社交情况,勤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对发现的干部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轻微问题,责成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并签字背书,让“咬耳扯袖”成常态,既带感情又锱铢必较,既“长牙”又关怀。打好容错纠错牌。落实好市委“三项机制”,将容错纠错贯穿于监督执纪之中,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握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加强甄别研判。常态通报容错纠错典型案例,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的鲜明导向。深化跟踪回访制度,真诚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努力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护好干事创业者。深化廉洁文化“八进”活动,推进“清风镇村”“善美家风”三年行动,把“廉洁”元素注入家风文化、注入全域旅游,使清廉向上品质融入基层党员干部血液之中。认真落实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制度,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基层党员、公职人员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溧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