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优化政治生态进行时(九)】市委统战部:打造对党忠诚让党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原载于2018年1月15日常州日报A01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统战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市委实施政治生态优化工程为抓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把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打造成对党绝对忠诚、让党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

一是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各项规定要求,以优化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引导统战各领域工作开展,在优化政治生态考核评价中体现好统战部门的担当作为。夯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程纪实制度,做到履职有痕、倒查有据。在市级机关中率先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工作的责任分解的通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把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制定责任清单。根据统战系统各单位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引导统战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坚守自己的政治身份和政治责任,在政治建设上向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看齐。推行“六化”工作法,推动统战事业实现五个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宣传引导。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各类统战对象中组织开展6场专场宣讲,500余人次参加。广泛开展各类各层次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通过学理论、谈认识、话感受、促发展,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开展主题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围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以“新时代、新阶层、新担当”为主题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协助市委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参政党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是全面抓好队伍建设。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着力提升统战干部理论学习、政策把握、改革创新、联谊交友、狠抓落实本领,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统战系统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作风建设专项职责清单》、《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解放思想大讨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开展“同心种好幸福树、聚力建好明星城”主题活动,推动统战系统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以“一个意见三个办法一张清单”为主的“131”党外代表人士管理体系,被省委统战部发文在全省推广,研究制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实施意见》、《“十百千工程”人选滚动调整办法》、《党外代表人士管理办法(试行)》、《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负面清单》,建立健全系统化、有约束力、可操作性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推进新时代党外干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积极开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表率”大讨论,持续推进“基层商会学湖塘、行业商会学别桥”活动,努力提炼挖掘新时代常州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传承常商基因,践行“四信四有”,争当“四个典范”,为“同心种好幸福树、聚力建好明星城”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