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常州市纪委监委实施“十大行动”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去年“一工程九行动”基础上,坚持“系统化、项目化、品牌化”工作理念,围绕市纪委四次全会目标任务,制定实施了“十大行动”工作重点,排出了88项重点工作项目,以八大类数据月度通报、季度督查为手段,全年工作挂图推进,努力种好纪检监察工作和常州政治生态幸福树。

“十大行动”工作重点是:政治生态优化工程提升行动、强化监督护航发展行动、执纪执法惩腐固本行动、巡视整改和巡察提质深化行动、派驻(出)机构履职担当深化行动、“两个责任”明责履责增效行动、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增效行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行动、“一学习两整治”专项行动、“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在此基础上,突出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将重点工作任务要求、重大资金项目、重要专项治理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统筹安排,确定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88项重点工作项目。这一项目文件,作为“十大行动”具体开展的落地性文件,有效保障了“十大行动”看有内容、做有抓手、推有效果。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确定的“十大行动”和88项重点工作项目,形成了“一协助两主线两深化两增效三专项”的工作框架,推动每项任务落到实处。

做实“一协助”。即协助市委开展政治生态优化工程提升行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省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办法,结合常州实际,完善指标体系。进一步转变考核固有思维,放大评价实际功效,加快落实工作体系,全面推开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等工作。

做实“两主线”。一是做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推进监督护航发展行动。立足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切实促进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坚决监督纠正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做实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执纪执法惩腐固本行动。围绕执纪执法主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做实“两深化”。一是巡视整改和巡察提质深化行动。抓好省委巡视整改是全市的重大政治任务。4月初,市委向省委汇报了巡视整改阶段工作情况,阶段性工作得到肯定。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对照整改三清单,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快推进整改步伐。二是推进派驻(出)机构履职担当深化行动。派驻机构将认真对照88项重点,找准靶心、精准发力,每个机构在一到两项具体监督工作中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

做实“两增效”。一是“两个责任”明责履责增效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一岗双责”清单。二是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增效行动。推进监察对象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回头看”,开展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大排查、大梳理、大起底工作。

做实“三专项”。分别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行动、“一学习两整治”专项行动、“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切实履行好组织实施、协调联系、督促落实等职责,制定好分工方案,充分调动积极性。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将以书面督查、现场督查、会议督查等手段,促进工作推进落实。(舒泉清 常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