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五带头五加强”促进“两到位、两提升”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日前,常州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常州实际,制定2019年度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紧扣省纪委监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总要求,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责,树立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政治建设、深化改革、能力提升、监督管理等完善制度机制、创新举措方法,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和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努力实现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两到位、两提升”,即“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责任认识和落实到位,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大幅提升”,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专项行动在整体谋划、一体推进的同时,注重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行动”分类施策,市、辖市(区)纪委监委通过严格执行“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努力在执纪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上展现新作为;派驻机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嵌入式”监督,努力在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上取得新成绩;国有企业、高校纪委通过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强化基础技能提升,努力在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上迈出新步伐。

专项行动着重抓好“五带头五加强”5个方面19项重点工作,即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适应改革新任务,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带头提升能力水平,加强专业履职能力;带头抓好责任落实,加强专项监督问责;带头坚持严管厚爱,加强队伍日常监管。在19项重点工作中,把省委巡视整改、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学习两整治”作为专项监督重点内容。

专项行动重点强调,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保障力量、务实推进;各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合力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分工,督促分管范围内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落实,定期对联系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跟踪问效。专项行动办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实施、协调联系、督促落实等职责,制定好分工方案,充分调动积极性。涉及到的委机关各牵头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协调、及时跟进、定期组织推进,对责任项目一抓到底,参与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凝聚全系统形成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的合力。(常纪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