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政治引领专项行动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全省“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政治要求,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专项行动重中之重,从政治机关属性出发,从党的建设入手,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意识;从专责机关职能出发,从基本职责入手,创新日常监督工作模式;从“四个自我”要求出发,从加强自我监督入手,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提出以“素能提升工程”促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素能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大力实施“清风领航计划”,增强年轻干部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推行校地合作“清风同行计划”,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发展同行”。截至目前,共组织素能培训4300余人。加强党建工作,强化支部政治功能,领导干部带头到支部讲党课10场次,开展“清风同心”系列活动,开办“龙城清韵讲坛”“漫谈”9场次,参加“讲坛”“漫谈”1700余人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增强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政治本领。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开展专项学习整治。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两起案件通报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要求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组织观看市纪委监委根据自办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政鉴》,受教育1000余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纪检监察干部普遍感到警醒。组织参观新建成的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9批564人,基地教育受到广泛好评。印发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警示录到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六条禁令”,使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守高线。结合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组织系统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烟(卡)问题专项整治督查,把“一学习两整治”纳入专项行动,印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严格执行《常州市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规定》的通知,使监督者必受监督,律人者必先律己。

三是推行制度评估,贯彻执行“一套规程、五项机制”。把全面贯彻执行“一套规程、五项机制”作为今年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项目,汇编《“一套规程、五项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体系》手册,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市纪委内控制度,共梳理、甄别、筛选内控制度294项,选编制度规定127项。制定《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内部监督制度评估办法(试行)》,针对存在的难点、弱点、模糊点,评估内部监督制度执行情况、运行情况、存在问题。要求各辖市区纪委监委参照开展评估工作,企事业单位、在常高校探索开展评估工作。

四是实行监督联动,创新派驻监督方式。建立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室与各派驻机构监督联动机制,创新“五单五化”监督方式,针对具体监督事项,通过任务单、交办单、通知单、反馈单、建议单“五单”,实现监督内容项目化、监督主体清晰化、监督事项精准化、监督质量科学化、监督成果长效化“五化”。 今年以来,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17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精准监督,制发交办单129份,收到反馈单100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150个,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23件。评估辖市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五至第八纪检监察室监督工作成效,第一批评选出15项优秀监督工作事项,并通报表扬。

五是严管厚爱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了解干部心理动态,关心干部健康成长,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开展普遍谈心谈话350余人次。刀刃向内,把握“第一种形态”,加强谈话函询、谈话提醒,坚决防止“灯下黑”。截至目前,共办结省委巡视组下转信访件和问题线索7件,初核6件,谈话函询5件,谈话提醒2人2件。为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5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