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优化政治生态进行时(八)】市委政法委: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原载于2019年1月7日常州日报A0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方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政法队伍。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政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明确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政治标准,开展“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主题教育活动,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推动政法机关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警从思想深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严格党纪国法和铁规禁令,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查”“一案双查”,细化执法办案各环节行为准则,推动从严治警、正风肃纪制度化,市中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六步法”、市检察院“五个三”工作模式、市公安局从严治警做法先后在全国系统内交流推广。

加强党风廉政监督,督促全市政法机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追责、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规范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等规定,实行政法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干警违纪违法情况报告等制度,专项治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力度,组织开展刑事侦查专项监督、虚假诉讼整治、终结执行案件评查等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2018年以来,市委政法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牵头责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推进专项斗争的组织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我市政治生态净化优化。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强化案件侦办,推进专案攻坚,指导政法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把重点案件办理作为主攻方向,采用联动摸排、分级研判、深度经营等方式,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排查梳理、串并碰撞,严打“套路贷”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建立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机制,制定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查办反馈等工作办法,及时移送和办理问题线索,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尊严。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筑牢“防火墙”,防止黑恶势力插手基层,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