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中纪报:夯实“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江苏常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加强日常监督的探索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月3日,在江苏省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工作项目汇报会上,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多个工作项目经过层层评选,最后脱颖而出。

派驻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常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立足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和“不走的巡视组”定位,做到常态化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构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以监督实际成效进一步夯实“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聚焦监督重点

2018年5月26日零时,常州市卫计委正式启动新一轮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工作。登录药品集中采购监管平台可以搜索到,用于乙肝抗病毒治疗的常用药“恩替卡韦”,比上一轮采购价格降低了约40%。经价格比对,常州大部分中标药品价格与其他城市持平,约300个药品价格全省最低。经过此次限价挂网,该市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每年可节约费用1.17亿元。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市卫计委党委落实市纪委《关于推动市卫计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意见》,进行整改的成果之一。

“药品回扣、设备采购等是卫计系统比较突出的廉政风险点,我组指导、督促责任主体构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药品耗材试剂集中采购监督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挤压药品、耗材价格水分,正本清源,让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得到缓解。”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周佩介绍说。

2017年底,针对市卫计系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廉政风险问题突出等五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市卫计委开展专责监督,明确要求该单位党委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抓实问题整改。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全程进行跟踪监督。

“派驻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关键是督促责任主体落实责任,这个龙头始终拧紧了,驻在部门党委方能同向发力、整改到位。”周佩表示。市卫计委党委把整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亲自抓、负总责,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督促下,根据问题清单制定41项整改措施,约谈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关键岗位人员238人次。全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607个,约谈供应商663人。

同时,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长远,督促市卫计委先后制定出台16项制度,并纳入优化政治生态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专”字上下功夫,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责监督,对驻在部门核心权力、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抓住核心权力、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监督,常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作出了有效探索。

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该组在综合廉情分析会的基础上,针对财政局经建处、资债处和审计局法制综合处等关键部门开展专项廉情分析会,督促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协同责任主体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市公安局等单位,该组针对公安系统点多线长、人员众多、熟悉侦查业务和本组自身人员少的特点,借力发力,探索建立全市公安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抽调业务骨干量身搭建专班,参与调查公安系统涉黑涉恶问题、复杂疑难案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人才保障。

据统计,全市派驻机构共开展专责监督155次,出台探索开展“嵌入式监督”制度15项,督促联系单位党委(党组)整改问题493个,切实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

织密监督网络

事前梳理日常监督清单加强防范,事中强化过程监督及时提醒,事后形成履责纪实档案倒查责任。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开展日常监督规范化工作模式,推动实现监督全覆盖、精准化。

翻看该组日常监督规范化操作清单可以看到,清单包括监督事项、监督关注、监督依据、问题防范四个层面,有总有分,层层递进,可操作性强。具体为16项日常监督事项,每个事项再进行精准归纳,细分为87个关注点,同时,罗列了60个文件规定作为监督依据,梳理出75个需要防范的问题。

“16项日常监督事项基本上涵盖了各单位(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三重一大’等需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提醒的事项,我们利用综合廉情分析会等形式,共同学习、细化清单,实现了双向管理和监督全覆盖,营造了监督者直起腰板监督、被监督者甘心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该组组长杨晓春介绍说。

2018年初,该组在对市总工会国有资产管理事项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其下属事业单位工人文化宫活动场所全部租给商家经营,造成工人文化宫长期“无工人无文化”,按合同交款期限及价格计算,共有5家租赁户累计欠交租金共计284万元。

该组根据《常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依据,向市总工会下发《房产租金收缴问题监督建议书》,专题督促市总工会开展租赁房屋欠租清缴活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市总工会党组向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具《关于常州市工人文化宫租金清欠进展及租户还款计划情况的报告》,全面督促市工人文化宫加大租金清欠力度。截至目前,市工人文化宫已经收回欠交租金102.64万元,对逾期不交的拖欠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索异曲同工。其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围绕“一评价、两监督、三问责、四检查和五督查”15个方面50项重点工作,定计划、定任务、定责任,确保日常监督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此类日常监督工作模式受到广泛肯定并在该市派驻机构中推广。市级机关纪工委会同第二、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共性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内容,明确监督方法、路径。

据统计,常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参与监督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1088次,发出监督意见527条,梳理主体责任清单449个,排摸廉政风险点327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840条。

整合监督资源

“每年开展这样的评比活动,领导是如何考虑的?”“你们开展表彰奖励评比活动时,参评单位有没有反映情况?”“你觉得这样的考评有成效吗?”

2018年上半年,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市级机关纪工委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某机关2016年以来13项评比表彰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小组以随机方式对该机关领导和处室、基层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

此次专项检查听汇报、查台账、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督促整改的全过程,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等机制,确保监准问题、督出实效、议出对策。最终,市纪委监委对该机关发放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3条。该机关立即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列出整改措施。

“整合监督资源,可以使‘嵌入式监督’更精准,‘娘家人’在身边,监督的底气也更足了。”纪工委书记黄克宇这样总结。

常州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职能,将派驻机构定位为工作“前台”,纪检监察室为“后台”,“前台”直接负责具体工作,“后台”发挥指导、支撑、保障作用。双方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工作例会、线索处置、重大事项报告、沟通研判和工作交流等制度,进一步保障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工作的开展。

据统计,派驻机构共接受信访举报177件,处置问题线索190条,其中实施谈话、函询66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51人,监督执纪力度有明显提升。

针对部分派驻机构力量不足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在派驻机构中实行分片协作制,既能在遇到疑难棘手问题时出动“别动队”,又能实现查审分开。针对情况复杂、调查取证难的环保类问题线索,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申请,所联系的纪检监察室结合实际情况,理清协作事项,报委分管领导审批后,整合公安、环保、所在市辖区及乡镇(街道)等力量,增强审查调查和专项监督的合力。(吴洪新 皇甫冰 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