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优化政治生态进行时(十)】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9-01-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原载于2019年1年31日常州日报A01版)

市委巡察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的根本要求,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持续净化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巡人先正己,巡察机构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选优巡察干部。严格对照市委新修订的《市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从巡察队伍选配、培养、管理、监督等各个维度严格标准。把好巡察干部“入口关”和“使用关”,确保巡察队伍的纯洁性和严肃性。二是提升干部素养。组织巡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指示精神,学深学透政治理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抓好党的建设,锤炼每一名巡察干部的党性,始终成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三是凝聚队伍合力。市委巡察机构由三个党支部调整为六个党支部,明确由各组组长担任支部书记,形成了“一组一支部”的新格局,落实好组长负责制。

巡剑常震慑,把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作为第一要务。2018年全市共巡察123个单位,发现2192个问题、283条线索,形成42份专题建议,立案45起,党政纪处分4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其中对1名正处职领导干部作降职处理。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我市探索创新的党委巡察“五步工作法”,得到中央巡视办和省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形成常州巡察特色品牌。市委巡察组在省市联动巡视巡察中总结提炼出省市联动“五个一”工作模式、下好联动“五子棋”等经验做法。对照《中共常州市委关于优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和《常州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要求,对标开展政治生态情况巡察,并单独列入巡察报告,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作专门汇报。二是灵活运用巡察方式。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联动巡察、交叉巡察、督查监督等多种方式开展巡察。在全省率先对6个辖市区“阳光扶贫”工作开展专项巡察;整合辖市区的巡察力量,对6个辖市区开展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三是严格规范巡察程序。从巡察准备、进驻、反馈等各个环节统一标准和要求,并完善巡察与纪检、组织、信访等部门在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各环节的协调协作机制。

巡改见真章,传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歇。2018年先后9次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市委在全省设区市率先组织了对十二届市委前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专项督查,对整改工作相关涉后的10个单位“一把手”开展约谈。一是全面梳理抓处置。对十二届市委巡察开展以来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和专题报告开展大起底、全梳理、强督办。2018年度的巡察移交的21份专题报告均由市领导亲自批示后转至相关责任部门认真整改落实。二是定期跟踪保进度。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及时对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逐一更新,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八大类数据”的情况通报,对超过办理时限的信访线索进行通报并限期督办。三是形成制度固成效。协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把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选人用人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去年新建制度26项,废止制度5项。截至目前,共健全5大类53项巡察制度,率先在全省基本形成了以党内法规为核心、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相关规定办法作支撑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