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常州纪委监委把支部建到监督执纪一线:“形成战斗力,效果大不一样”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某专案组近日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研讨相关问题。吴港 摄

“真心感谢组织对我不抛弃不放弃,虽然前方的路还很漫长,但这温暖的光将指引我今后的方向,带我回家!”近日,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严某真诚地说。

这一幕,发生在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办理一起留置案期间组织的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上。此案是该市监察体制改革后查办的一起重点案件,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专案组人员齐心协力,很快突破了案件。

将审查调查人员和审查调查对象编在同一个临时党支部,把组织生活会开到留置点,切实提高审查调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及时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党章意识,促进其及早配合审查调查。这是常州市纪委监委在监察体制改革中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融合促履责的措施之一。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转隶没两天,我们就被编到各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统一思想。”常州市纪委监委一名转隶干部感慨地说。

去年年初,常州市监委成立,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人数大增。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全年工作开局的关键。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将党建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部署,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环节,是正确履行政治机关职能的必由之路。

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和改革同时推进,及时筹建新一届机关党委,按照“方便工作、便于管理”的原则,机关党委下设巡察、派驻、机关3个党总支,3个党总支下设16个支部,较改革前增加了11个支部,较好地理顺了组织体系。

“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要贯彻到哪里。”常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根据工作需要,把党支部建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工作的第一线,在审查调查专案组、专项巡察组等建立临时党支部。

“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机关党建工作,无论是在促进纪检监察机关队伍的融合方面,还是在推进反腐败各项工作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常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徐清说,在监察体制改革中,常州市纪委监委以规范管理、理顺关系、争创特色为目标,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出台《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为机关党建工作指明方向;定期对《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市级机关党建管理平台”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落实、纪实情况的提醒,全面规范党支部工作和组织生活。

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促进思想融合

在查办案件时,常州市派驻机构党组织请示市纪委监委后,采取跨组合作的“协同作战”模式。“跨组建立党小组,不仅破解了派驻机构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难题,而且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能上加强了协作配合,‘探头’作用的发挥收到了1+1>2的效果。”常州市级机关纪工委书记黄克宇介绍,就以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来说,该组从优化政治生态入手,督促市卫计委完成阳光采购药品工作,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党建引领下,常州市纪委监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不仅实现了业务的融合,还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思想融合。

“经过磨合,我们的团队不仅有亲和力,更有战斗力,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办成了好几起案件,并在案件移交中,与法院、检察院实现了无缝对接。”刚从外地取证回来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周海兵这样形容转隶以来的感受。有着十几年检察工作经历的他,曾参与多起江苏省重大职务犯罪专案的侦查,获得过“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像周海兵这样的转隶干部,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就有46人。他们很快融入纪委监委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与“老纪检”们兵合一处、众志成城。

“要在短时间内把他们凝聚起来、形成战斗力,履行不履行支部党建责任,效果大不一样。”常州市纪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寅说,“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上,我们一视同仁,党支部书记的选配也同比例考虑。”

为尽快实现整个队伍“心”的融合,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建立党员干部“五必谈”“三必访”制度,即干部工作发生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反映时必谈;干部职工本人住院或直系亲属病重住院、病故时必访,干部职工思想波动时必访,干部职工生活遇到重大困难时必访。建立党员干部家庭困难帮扶机制,关爱干部职工。开展党日主题活动、“书香工程”活动等,市纪委监委领导带头参与,广大党员踊跃参加。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要坚持‘严’字当头,始终将自身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拧紧自我监督的螺丝。”常州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刀刃向内,坚决清理“害群之马”,并把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发到全市每位纪检监察干部手里。

在明确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的同时,常州市纪委监委重点打造“龙城清韵讲坛”和“龙城清韵漫谈”两大平台,培育“龙城清韵·清风同心”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促进业务融合与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提升。

常州市纪委监委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龙城清韵讲坛”政治业务培训,邀请各级领导及专家学者授课。学习内容不仅有党章,还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监察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纪检监察工作、调查职务违法犯罪的方式方法及趋势研究。

“‘龙城清韵讲坛’是大家学习纪法知识的好平台,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提高业务能力机会。谁下功夫多,学到的知识就多,工作本领提高就快。”刚遴选到市纪委监委工作的余晓轩感慨地说。

机关内部老同志传授工作经验、讲述成长感悟的“龙城清韵漫谈”同样备受欢迎。

到审理室工作不久的朱亚中说,他通过“龙城清韵漫谈”,拜了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导师工作室”。

“导师工作室”是常州市纪委监委实施的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年轻干部缺乏经验等特点,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从内部选拔了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建立“导师工作室”,在一线对年轻人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学到真本领、练出真功夫。

“纪检监察机关是专责监督机关,必须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只有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才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福说,在党建引领下,该市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较好地实现了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去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48件,同比增长25.2%;党纪政务处分1459人,同比增长38.6%。(吴洪新 杨蕾 马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