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一学习两整治】市纪委监委:严字当头抓监督 持续发力促整治
发布日期:2019-03-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一学习两整治”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要求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做“一学习两整治”的表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责,协助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效。

市纪委监委专题召开常委会、委务会集体研究,从坚持政治原则、强化政治纪律的高度狠抓“一学习两整治”工作,并列入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行动”之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春福带头部署,协助市委制定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在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省委、市委“禁酒令”等作风建设纪律要求,梳理制作75道“一学习两整治”相关党纪党规试题,纳入各类机关干部培训必学必考内容。在常州日报社的协助下,在日报头版开设“一学习两整治”专栏;先后7批次通报违规吃喝、烟(卡)问题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氛围,形成持续强烈震慑。

始终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通过向党委(党组)、纪委下发《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约谈职能部门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思想认识,大力推进专项整治。督促市商务、烟草、市场监管、财政、审计、农业农村、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研究落实具体举措,制定14个专项子方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牢牢把握 “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主抓手,成立“一学习两整治”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分类制定专项督查、交叉互查、明查暗访方案,每月开展1次专项督查和交叉互查,开展2次明查暗访,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贯穿整治全过程。明确3月为“集中督查月”,委领导带队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一学习两整治”进展情况开展综合督查。深化运用监督工作“五单五化”制度,下发《监督任务交办单》52份。“一学习两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监督检查组145个,督查单位605家;组织暗访127次,暗访机关部门、国企、基层站所、村(居)集体经济组织食堂263个;各级商务、烟草、市场监管等部门检查商场、超市、酒店等2533家,发现不规范问题3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