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蒋卓庆:扎牢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党中央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不断创新,构建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统筹谋划巡视巡察同步发展。江苏省委按照“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等要求,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扎实开展省委巡视的同时,推动市县巡察、省直单位巡察、巡察向基层延伸齐头并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格局。目前,市县已完成对829个乡镇、477个街道巡察全覆盖,省直单位有79家开展巡察,巡察村(社区)党组织7663个、覆盖率达36.2%,巡视巡察协同发展、相互促进。

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根本,积极引导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江苏省委主动担负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先后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22次,专题研究巡视巡察工作。省委重视加强对市县巡察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把巡察工作作为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巡察报备制度,出台巡察工作操作指引,推动市县制定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专项规划,引导巡察工作规范开展。新一届省委两年来,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就巡视巡察作出19次讲话、46次批示,以“省委书记一封信”“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约谈设区市市委书记”等形式,向市县党委一把手传导责任压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巡视巡察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市县巡察实现机构全覆盖、编制全到位。

以创新联动方式为抓手,持续促进巡视巡察同频共振。不断探索、创新和丰富巡视巡察联动方式路径,一是在监督重点上互通。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巡视监督重点;推动市县细化监督内容,把中央要求落细落小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一贯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在监督对象上互补。针对江苏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高校众多的实际,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属于省委管理、班子其他成员属于市委管理的46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8所市属高校,由省市联动开展监督,保证巡视巡察无死角、全覆盖。三是在方式方法上互动。探索开展“对口式”巡视巡察,针对教育、医疗、住建等系统性行业性问题频发的部门,省市同步进行巡视巡察;开展“接力式”巡视巡察,市县巡察机构运用省委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问题接续作战、深挖细查;开展“协同式”巡视巡察,省委巡视对设区市政府隐性债务、“放管服”改革等普遍性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组织设区市对乡镇街道协同进行巡察,形成巡视巡察“1+1>2”的效果。

以广大群众满意为追求,努力保证巡视巡察同源共流。通过扎牢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巡视巡察效果更加彰显,一是进一步夯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进一步补齐了基层党内监督短板,巡察发现问题数量同比增长了158%,推动立案数同比增长23.6%,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逐步得到推动解决。三是巡视巡察共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7万多个,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蒋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