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一学习两整治】市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狠抓“一学习两整治”
发布日期:2019-04-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扎实推进“一学习两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常州市财政局出“四招”狠抓源头治理,切实贯彻落实“违规公款吃喝和烟(卡)问题专项整治”要求。

抓好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3月12日,市财政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结合财政实际,第一时间成立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实施方案以及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月度计划安排表。

抓好制度建设,打造工作亮点。结合“财政学堂”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市财政局党委切实加强对全局学习活动的督查考核:一是组织理论测试,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每周一题”测试;二是开展督查,由人教处、机关党委和党群处牵头,不定期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聚焦反馈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联合市审计局于3月15日前完成两个专项整治“回头看”现场检查活动。此次检查重点从2018年度财政监督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中抽取6户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对检查和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复查,对违规公款吃喝和烟(卡)问题线索实施“大起底、大督查”。

聚焦重点抽查,强化结果运用。3月25日至4月12日,集中抽取全市8户事业单位和22户国有企业单位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购烟(卡)、违规公务接待支出和违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此外,市财政局党委还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分析问题成因,查找制度漏洞,研究监管措施,强化长效管理,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严肃机关内部食堂管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日前,我市印发机关食堂专项清理工作通知,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4个月的机关食堂专项清理工作。

专项清理范围包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辖市(区)、镇(街道)、基层站所、村(居)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内容涵盖三个方面:一是机关食堂承办单位是否对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禁止饮酒相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二是机关食堂就餐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是否制定具体标准,是否存在无公函接待、无审批接待、无正规票据、无餐费清单等问题,是否存在延期结账、累积报销、变换核算科目、大额发票入账、大额开支拆分报销、虚列开支套取资金、向其他单位转嫁接待费等违规行为;三是各地区各单位是否对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推动制度落实。

专项清理分方案制定、自查自纠、组织监督检查、持续整改落实四个阶段逐项推进。市纪委监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专项清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组织对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抽查和实地核查,督促各地区各单位切实做好专项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