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汪泉:从政治建设开始涵养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9-04-0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觉悟和本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加力,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努力在各种思潮交融交锋中把握主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时时事事处处,融入血液、注入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扎扎实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落地。深刻领会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明确要求。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以知行合一的要求不断剖析自己,涤荡思想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管党治党新要求。

把握严要求树立高标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做坚决贯彻“两个维护”的表率,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营造优良党风政风的表率,积极倡导健康的工作关系,积极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而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的,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落实好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强化政治生态动态监测,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列入日常监督范围,对监测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完善政治生态阶段性评估,为各地区各部门精准“画像”,从以往的“大写意”转变成如今的“工笔画”。目前常州正在实施政治生态优化工程,运用“季度督评+网上测评+综合考评”模式开展政治生态考核评价,推动各地各部门对标找差、解决问题,推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聚焦高效能实现高质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不松劲、不停歇。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全市深入开展“烟(卡)问题”和“违规吃喝”问题两个专项整治,坚决惩治歪风邪气,时刻防范新变异新动向;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工作任务面前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群众诉求面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行为;用活用好“三项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以真心实意践行宗旨、以真抓实干谋事创业、以真绩实效赢得认可。着力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监督常态化、有形化、具体化;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上下联动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与政治生态监测预警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相结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的权威、凸显“驻”的优势,更好擦亮监督“探头”。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零容忍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从体制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加强党性党纪党规教育,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把拒腐防变融入血脉基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广大干部既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着力排忧解难;又不碰法律红线、不踩纪律底线、不逾政策规定、不丢道德高线。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严查“蝇贪”和“微腐败”,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势力,以过硬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