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市委书记汪泉对常州纪检监察重点时期信访举报工作批示“很好”,给予高度肯定
发布日期:2019-04-1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凝心聚力,不断调优信访举报秩序,以“减存量、遏增量”为目标,多措并举化解疑难复杂信访积案,抓早抓小遏制信访矛盾增量,统筹联动强化稳控机制,扎实做好重点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全市信访举报秩序平稳可控,取得优异成绩,受到省纪委表扬,市委书记汪泉批示“很好”,给予高度肯定。

一是瞄准“靶子”,在精准施策上做文章。定期梳理排查疑难复杂访、重复访、越级访,突出对信访举报多发领域、多发类别的分析研判,结合发生频次及实名举报答复满意情况,摸清疑难复杂信访底数,做到精准定位、深入细致、不留死角、全面掌握。

二是开对“方子”,在化解矛盾上想办法。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案件处理、稳控措施等具体情况,因地因人因事制宜,采取具有实效性、针对性化解措施:对法规政策有明确规定的做到一次性解决到位;对诉求合理但提出过高要求的,在解决合理诉求的同时,耐心细致做好教育疏导;对诉求不合理但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采取政府救济和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帮助解决;对已调查处理答复到位仍无理取闹、缠访闹访举报人,耐心说服劝导,必要时协调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二是梳好“辫子”,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针对部分疑难复杂信访反映问题多、牵涉范围广,干部违规违纪与纠纷等问题相互交织,仅靠纪检监察组织的力量难以化解的状况,坚持与职能部门进行联办会诊,加强与政法委、信访、公安等各部门的联动配合,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置合力。

三是找对“路子”,在应急处置上出实招。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成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处置赴省进京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前方协调处置、后方秩序维护和应急处置三个小组,构建立体交叉的信息网络平台。坚持“零报告”制度,大会召开期间每日报告当天情况,遇有紧急或重大事项时,及时果断进行处置的同时迅速上报。全市各地组织力量驻京开展现场维稳工作,在联席办统一指挥调度下,依法文明、安全稳妥地做好进京访人员劝返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和安全事故。(孙颖、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