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江苏:坚持问题导向 锻造过硬队伍
发布日期:2019-08-05   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19日,在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视频会议室,盱眙县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黄小银就如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作专题授课,全省各县区、乡镇(街道)近4000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视频连线共上一堂课,台上娓娓道来,台下静静聆听、认真思考。

作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能力建设提升年”的系列内容,这场培训是为各县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干部“量身定制”的,来自一线的4位业务骨干把实践经验浓缩成传道授业的课程,让学员觉得“易懂、好学、解渴”。

“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学好用好首批培训系列课程教材,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使反腐惩恶的利剑更加锋利。”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

今年以来,江苏纪检监察系统全面贯彻落实“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省市县三级联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领导带头讲课 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7月18日下午2点,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邱友根提前半小时来到委机关,准备聆听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专题培训授课,和他一起参训的还有主会场和分会场省市纪检监察干部。

在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培训会上,着眼应知应会,聚焦重点难点,研究突出问题,用好实践案例,纪委监委领导带头讲课已成为一项“常规课程”。

据了解,从去年四季度起,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18个专题进行授课,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超过10万人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训。今年继续推行“主要领导带头讲、分管领导包片讲、部门负责人分头讲”的模式,开展专题授课和业务研讨。

“领导带头讲课,倒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有利于加强领导和业务指导,带动大家共同学习。”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继鹏介绍,江苏今年出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今年以来,江苏在“清风扬帆网”建立“清风学堂”,打造“业务讲堂”“在线访谈”栏目,借助“清风”手机APP平台,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3类业务工作案例库并定期更新,实现培训全覆盖。用好用足统一编发的首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7月起,省纪委监委机关每周三下午组织集中学习,不能准时参加学习的进行补课。目前,全省各级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已覆盖4万余人次。

实行精准施教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杨主任,金融交易专业性强,资金往来千头万绪,银行如果存在违规违法为私募股权基金兜底问题,怎样取证才能更为精准高效?”4月12日,金融领域调查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专题培训课间,带着问题听课的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干部侍玲萍抓住时机,就疑难困惑向授课老师当场请教。

从4月起,江苏省纪委监委陆续组织开展金融、环保、民政和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题业务培训,帮助委机关、派驻机构审查调查业务骨干把握重点行业领域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调查工作标准和提高运用政策策略能力。

“一听就懂,拿来就用!”侍玲萍表示,像这样的培训更有针对性,能够弥补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法规实践运用不足的短板。

“针对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普通干部,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等不同情况,制定差别化培训方案。”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唐小英介绍,江苏先后举办县级纪委书记、省直单位监督检查、大数据平台实际操作技能、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业务等多个培训班,在切实解决应知应会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解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在宿迁,由学员按需“点题”、自家业务骨干上讲台的“小课堂”,就深受欢迎。不久前,宿迁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潘宁在听完“证据合法性问题”一课后,活学活用,在调查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庚绪低价购房受贿问题上迅速厘清思路,快速固定了该案量刑裁定的关键证据。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小课堂’‘情景教学’等互动式培训在帮助大家查漏补缺上显得更为直接、有效。”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王莉表示。

手把手面对面 言传身教传帮带

近日,淮安市淮海戏研究会会长苗某某因私存会费被诫勉谈话,结案卷宗也被交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谢富明审理,这已是谢富明今年审理的第4份卷宗。但2年前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时,他还是个“门外汉”。

“到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跟班锻炼3个月后,才对案件质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概念。”谢富明说,不间断地阅卷检查让他对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手续是否完备合规等各项标准有了全面了解,如今出手的卷宗已经能够符合法定程序和工作规范。

“以前派驻机构报结卷宗经常出现缺少证人谈话笔录、调查取证缺少领导审批等现象,案件审理力量比较薄弱。”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王莹介绍,年轻干部来跟班学习锻炼,在实战中学习如何对证据材料进行把关,不仅解决了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还培养了一大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量。

在干中学、学中干。实行跟班锻炼制度已成为江苏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和教育培训的重要途径。江苏打破以往办案抽调下级业务骨干的传统做法,重点抽调派驻(派出)机构、省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院所纪检监察机构年轻干部到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跟班锻炼,通过实践锻炼、以案代训、导师带教,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今年全省已先后组织2378人参加跟班锻炼。(本报记者 孙权 通讯员 蒋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