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聚焦精准把脉 助力国企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1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管国企开展政治巡察过程中,聚焦精准巡察,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注重发现个性化问题上下功夫,以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

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国有企业兼具“国有”属性和“市场”属性,巡察组在作巡察准备上坚持“内外兼修”,确保巡察工作方案紧贴国企实际。体现政治巡察本质,政治和理论上坚持学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改革发展方面的方针政策,从业务政策上,全面熟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同时全面了解外省市国企巡察同类企业的经验做法;专题上门取经详细听取国企巡察监督重点、方式方法以及报告撰写心得体会,形成资料汇编印发至全体组员学习。

因企施策,靶向明确。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示要求,坚持政治巡察的方向不动摇,聚焦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主要环节查找问题,又紧贴国有企业实际,针对本轮被巡察单位特点,紧盯深化国企改革、债务风险防控、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精准发力,全面查找公司经营生产方面的薄弱环节,列出8个方面30余条细类个性化监督清单。

多方互动,精准研判。注重将巡察国企与机关部门区别开来,保持与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国资办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巡前一一走访,提前掌握国企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要求,供巡察监督借鉴参考。集中巡察阶段,针对发现的问题统一收集,分类甄别,把握不准的及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保问题研判精准到位。(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