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发力关键环节 提升巡察工作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在关键环节上发力使劲,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精准度。

做好巡前准备。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树立做好巡察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加强同区委巡察办的沟通,明确各轮目标任务、监督重点,为工作开展规划好方向路径。做好对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走访,多渠道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易发多发的“通病”,找准共性和个性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准确性。

重视“两会三卷”。开好动员会,加大力度广泛宣传,让被巡察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巡察工作,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盯紧汇报会,认真审核被巡察党组织“三个报告”,督促其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深入自我剖析和查摆问题,认真撰写材料,避免“避重就轻”“跑题走偏”。做好民主测评表、理论测试卷和政治生态调查问卷,根据被巡察党组织职能特点,结合前期走访调查情况,科学制定“三卷”内容,力求掌握真实情况,准确发现存在问题,为下阶段工作开展提供帮助。

灵活运用方法。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工作方案,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建立谈话题库,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相结合,根据被谈话人职务、岗位不同,对谈话内容进行增减,增强谈话的针对性。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将谈话了解同台账查阅、专题调研相结合,从多个渠道进行反复验证,努力查找问题本源。注重基层走访,每轮巡察,安排一定比例基层走访任务,查看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和不足。借力数据比对,对一些任务量大,时间跨度长的工作,建立数据库,开展纵向横向比对,提高问题发现效率。根据需要适时召开组务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精准研判,准确定性,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明确措施任务,加强督促跟进。

写好巡察报告。突出政治站位,把握巡察政治属性,聚焦被巡察党组织主责主业,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撰写报告,力求深入透彻。强调精准到位,找准个性问题,指明共性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定性准确,表述精准。开展专题研讨,认真听取每名组员的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完善巡察报告,做到条理清晰、逻辑严谨。根据被巡察党组织实际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建议,让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落实底稿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对问题来源、问题概述、支撑材料等内容进行汇编整理,妥善保管,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