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用“不寻常的方法”做好常规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常州市天宁区委第八轮巡察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全面启动对全区还未巡察过的三个街道所辖43个社区的常规巡察。针对本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第一巡察组积极探索“统分结合”“先易后难”“巡研结合”等方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统分结合,压茬推进社区巡察。面对此次巡察43个社区的繁重任务,第一巡察组以“老队伍”为基础,新抽调人员为补充,组成了17人的巡察队伍,以“统分结合”模式推进巡察工作。巡察组下设2个小组,先同步进驻一个街道对其所辖19个社区进行“解剖式”巡察,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等新抽调人员熟悉巡察流程、掌握巡察方法后,各小组再分兵作战,分别对其他两个街道所辖的24个社区进行深入巡察,通过组内统筹,既有效保证巡察的质量效果,又为今后的巡察工作培养后备力量。

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社区巡察。43个社区中,既有老小区,也有新小区和城中村,社区体量有差异,情况也较为复杂。第一巡察组经过前期摸排和组务会讨论研究,决定遵循先易后难巡察方法,从体量相对较小、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少的社区开始巡察,逐步熟悉社区情况,对于某几个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坚持以点带面,在后续的巡察过程中有重点地查找类似问题,并不定期进行梳理分析,逐步形成43个社区的共性问题,确保“画像”全面精准。本轮巡察中,第一巡察组共发现社区存在问题36个,列出社区问题清单229条。

巡研结合,扎实推进社区巡察。第一巡察组在做好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延伸调研红梅街道美益家社工服务中心、天宁街道青山湾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兰陵街道弘阳上城工作站等单位,专门就社区党组织在基层自治、服务民生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了解,进而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弱化、为民服务工作实招硬招不多等问题。本轮巡察中,第一巡察组共深入43个社区实地开展个别谈话271人,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工和居民代表问卷调查314人,召开社区“两委”委员、下属党支部书记等座谈会57场382人,查看党务、财务、居务等台账资料3826本,受理信访举报29件,延伸调研3家单位。(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