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宽严相济 推行温度巡察
发布日期:2020-03-0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是一柄“利剑”,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敢于斗争直面矛盾,铁面无私直指问题。巡察也是一剂“良药”,发现问题的根本目的在于督促整改、促进发展。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组将“刚柔并济、绵里藏针”作为巡察工作鲜明的特色,贯穿于巡察各个环节。

在沟通协调中,讲究“软硬兼施”。为有力有序推进监督工作深入,巡前准备阶段积极沟通,罗列被巡察单位需提供的材料清单,统一格式要求,细化时间节点,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对上报文书材料的规范性;巡察进行阶段主动作为,框定被巡察单位汇报的范围和事项,精简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通过明确内容,提升会议质效,不影响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

在谈话走访中,注重“人文关怀”。进行巡察谈话时,既表明谈话意图、强调巡查纪律,营造严肃氛围,也注重结合被谈话人工作经历、岗位特征、家庭因素等方面适当展开话题,融洽气氛,消除对立思想,形成良性互动。开展走访座谈时,充分考虑走访对象的年龄、身体、时间状况,巡察组变“请上门”为“走下去”,主动上门走进基层干部、村民群众家中拉近距离、了解实情。

在问题研判中,规范“容错纠错”。运用辩证思维,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否认问题形成客观困难,但也绝不放过导致问题的主观原因。同时,注重结合基层实际,在宽严相济、综合考量的基础上,做到实事求是发现问题、客观公正指出问题、不折不扣整改问题,正确把握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强化监督职能。

以“严字当头、柔字相辅”为基调开展的巡察监督,既彰显巡察组权威,又得到被巡察单位充分认可,有力打造有“力度”有“温度”的巡察组。(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