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精准把握五大关系 推动巡察整改做实做深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机构主动对标上级巡视巡察整改部署要求,紧盯职责使命,精准把握五大关系,做实做深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把握好“点”与“面”关系。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是“点”,推动职能部门源头治理是“面”。在基层巡察实践中,一些问题表现在基层,但根源在于机关部门,如全区零星工程招投标实施办法未及时更新,导致有的单位执行招投标规定不严格,操作不规范现象较为突出。针对诸类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发出《巡察建议书》,以此引起重视,堵塞制度漏洞。通报共性问题是“点”,促进全面查摆、系统整改是“面”。在巡察镇(街道)、村(社区)后,强化突出问题综合分析,接连发出《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通报》3期,促进未被巡察的党组织跟进开展“自我体检”,主动自查自纠、未巡先改;相关职能部门持续跟进,用足巡察成果,对指出的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把握好“上”与“下”关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常态化开展巡察专题约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周斌先后谈话提醒22位党组织书记,牵牢巡察整改“牛鼻子”。通过约谈“四两拨千斤”,有效激发“关键少数”自觉抓好整改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常州日报·常州高新区》设置“书记谈巡察”专栏,定期刊发“一把手”推进巡察整改体会感悟,向社会晒出整改成绩单,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和评判,切实把巡察整改履责上线、责任上肩。打造层层约谈模式,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好“加压课”,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门见山、直指问题,传导压力、提出要求,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整改工作格局。

把握好“严”与“实”关系。严字当头、实字为要,是推动巡察整改责任向心里走、工作向深处去的重要“助推器”。充分发挥巡察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中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的处理情况,在党员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主动讲、反复讲,将“一张纸”变成“一堂课”。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大力支持基层创新工作思路,将巡察整改贯穿于中心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雷声大雨点小、表面贴膏药等形式主义问题发生。如龙虎塘街道把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嵌入融合,在对社区巡察整改环节,组织社区书记进行巡察整改应知应会内容测试、社区巡察整改成效互查,对整改工作不扎实的社区书记提请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有效提升了巡察整改质效。

把握好“知”与“行”关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的最终目标。巡察组坚持“一巡一题”,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资”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形成10份专题报告。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力求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被巡察党组织以整改为契机,查找出不合时宜的老旧制度、长期难以执行的僵尸制度,建立完善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切实可行的制度。巡察办择优挑选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先进制度,汇编成册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借鉴参考。注重收集通过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例,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助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根,更好地护航全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督”与“评”关系。督在日常,评在要害,是巡察整改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招。发挥“协调员”作用,巡察办把巡察报告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员办公室,点出需重点关注的问题;把巡察发现的党组织建设、班子运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反馈至组织部,进而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靶向监督输送“弹药”。发挥“监督员”作用,巡察办定期汇总巡察整改成效表,全面掌握研判整改进展情况,发现整改进度较慢、成效不够明显的,定向发单提醒,始终保持“督”的节奏。发挥“裁判员”作用,每年集中开展2轮巡察整改评估,以巡察机构为主体,纪委监委、组织部等密切配合,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过堂,将“评”的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成绩欠佳的实施专项监督,不断夯实“评”的硬度。(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