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巡审联动 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先核对一下工会福利发放清单和发放人数”“再核对一下账册”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第四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时进驻该区某村开展监督,充分发挥“巡审联动”机制作用,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无缝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为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实现“1+1>2”的融合监督实效,武进区委巡察机构根据工作任务,研究制定细化巡审联动工作方案,明确巡察组和审计组的人员分工和职责任务,坚持每天会商,互通情况,实现工作和业务互补,有效突破疑点难点,提高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巡察中涉及经济、财务问题较多,而大部分巡察人员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很难快速从凭证票据等资料中摸排出问题线索,我们总感觉力不从心。”该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胡新诚感叹道,“巡审联动机制的启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更容易发现执行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

“借助巡察的力量,我们查找问题更加深入,推动整改落实也更加有力有效。”该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巡察工作缺乏审计专业力量,审计部门也迫切需要借助巡察威慑力。以往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得不到被审计单位足够重视,“屡审屡犯”的现象频繁出现,审计部门也实现了审计成果运用的最大化。

据悉,该区探索开展“巡审联动”机制以来,已对该区37个机关单位、8个镇(街道)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508个,移送问题线索91条。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各具优势,巡察和审计同时进行,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可以更准确更深入地发现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周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