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溧阳市:有效衔接、精准施策 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的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高组长,上周巡察组交给我们要求立即调查核实的问题线索已调查结束,反映村干部工作日饮酒的情况属实。下一步我们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江苏省溧阳市昆仑街道纪工委杨书记向市委巡察组汇报。

近年来,溧阳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巡察进驻前、进驻中、反馈后等重点环节,探索进驻前巡察组与市纪委监委相关室的信息收集沟通交流;巡察进驻中派驻机构派员全过程参与;清单化列出巡察整改各个阶段的整改任务及派驻和巡察机构需要履行的职责等内容,力促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协同贯通。

“对近年来教育系统的信访举报件分析,涉及校外机构违规办学的信访举报件增幅较大......”座谈过程中,市纪委信访室王主任通报了教育系统的信访举报件。会上,相关纪检监察室与党风室、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也根据组要求提供了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清单,并进行充分交流。

“聚焦协同高效、增强合力,一方面通过召开巡察组、纪检监察相关职能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的座谈会和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等措施,谋实助力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前半篇文章’,另一方面,着眼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部门、镇区巡察整改督查分别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以此压实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该市巡察办主任夏国中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编撰《巡察整改工作手册》,列明集中整改、持续整改阶段、整改总结阶段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原则和目标,对被巡察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在各个阶段需履行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以清单的形式列出,切实提高对巡察整改监督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以清单化的形式列出各自的工作职责,有效克服了在巡察整改监督中多头监督、重复监督的情况。问题销号的签字背书制更是倒逼我们派驻组提高责任意识,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一个一个的过堂。”正在实施巡察整改报结销号把关的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蒋组长说道。

此外,该市对巡察整改完成半年以上的单位实施整改成效督查评估,其评估结果与对派驻纪检监督组的考核考评挂钩。

“巡察前的信息沟通、整改监督的清单化、巡察整改评估挂钩考核考评等措施的探索创新,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各个监督的力量互助、情况互通、成果共享,增强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和实效化水平。”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毛建国书记表示。(段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