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深化办组协作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牢固树立巡察机构“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深化办组协作机制,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扎实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前统筹协调,突出服务保障协作。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巡察办、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总结交流前九轮巡察经验,共同谋划今年巡察工作,主动对标找差,积极献言献策,共收集意见建议15条。巡察办根据巡察对象不同,积极征求各巡察组对借调人员专业能力的需求,积极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巡察兼职人员借调工作。正在开展的第十轮巡察共抽调28人参加巡察,其中11名是巡察组提出的急需专业人才,保证了巡察组工作顺利开展。巡前准备工作更加充分,对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等资料提前收集,结合省委巡视办下发的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办组共同研判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监督重点清单,确保政治巡察具体化,有的放矢。

巡中指导督导,突出驻点参与协作。建立组办“一对一”联系制度,驻点巡察期间巡察办四名同志各联系一个巡察组,主动靠前做好巡视巡察精神传达、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让巡察组集中精力开展巡察工作;积极参与巡察一线工作,深入到各组围绕问题查找发现、底稿甄别筛选、巡察宣传报道等各个环节,强化办组业务融合。进一步健全组办会商机制,重点围绕立行立改、专题报告、巡察报告是否体现政治巡察要求、是否突出行业特点、是否突出重点人重点事等,组办逐条逐项过筛,确保专题报告、巡察报告客观、准确、真实反映问题。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巡察机构党组织以及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强信心、暖人心,组办抱成一团,积极开展党日活动,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

巡后衔接配合,突出整改落实协作。实行巡察整改办组会审机制,巡察办联合巡察组等相关部门共同对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进展情况报告、整改办结报告等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最后由巡察办集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严把整改审核关,确保整改扎实推进,截止目前,该区委第1至8轮巡察反馈问题1470个,已整改1408个,整改完成率达95.8%。加强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巡察办与巡察组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成效评估,形成督查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已提请分管区领导约谈3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区纪委下发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