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念好“四字诀” 扎实落实“六保”专项巡察任务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26日,常州市召开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进驻动员会议。第三提级巡察组立足时间紧、任务重、专业程度高、内容涉及广的工作实际,围绕“四字诀”迅速部署落实,以高质量推进专项巡察工作,确保“六保”政策在天宁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在协调联动上,发挥“统”的优势,强化沟通、信息共享。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迅速组建工作队伍,以市、县联动方式开展专项巡察。第三提级巡察组下设三个工作组,明确每个组负责2个“六保”提级巡察任务和2个到3个板块情况收集。做好向上沟通,充分借助市区同步、提级巡察、系统联动的专项巡察优势,在依规依纪依法前提下,打破常规思维,加强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强化横向联系,充分联动、广泛动员,加强与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的沟通协作,调阅相关单位的“三定”规定、巡察报告、监督检查等相关资料,做好情况通报、深入了解、问题移交、成果运用等工作,确保巡出实情、察出实效。

在监督重点上,把握“专”的定位,重点清晰、方向明确。制定细化方案,紧扣八个方面监督重点,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形成全区工作方案、各工作组围绕每个“保”的细化方案,各职能部门监督清单。理清问题清单,结合自查报告、调阅资料、前期收集的情况信息,在监督清单的基础上梳理分解,开展多层次讨论分析和征求意见,逐步形成问题清单,明确下一步谈话了解、梳理印证、实地检查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目前,已围绕8个方面27个监督重点,梳理形成了责任主体重视程度不平衡、创业带动就业有所萎缩、老旧小区环境亟待改善、惠企政策宣贯覆盖面不够广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等35条问题清单。写实整改文章,要求全体成员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查找“六保”工作中行业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推动以改革破解难题、完善体制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体现天宁担当、展现天宁智慧、贡献天宁力量。

在巡察方式上,突出“活”的路径,扭住关键、质效优先。紧紧抓住重点环节、重要部门、重点内容,工作程序上能简则简,方式方法上能优则优。扭住自查报告这个重点,把职能单位自查报告的审核修改作为重中之重,卡准初稿提交和定稿确定两个时间节点,督促指导板块和各职能单位开展自查。对收到的自查报告第一时间发三个工作组分别审核把关,联络员第一时间汇总并反馈修改意见,确保工作认识到位、自查问题到位。抓住个性培训这个关键,在吸收消化全市培训班内容基础上,采取“6+2+N”培训模式,创新将巡察程序的沟通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流程“多合一”,邀请6家牵头部门和“六保”任务较重的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结合自查报告、单位职能、政策要求等为全体组员开展讲解。培训结束设置答疑环节,并视情况邀请其余“N”家职能单位分组开展培训,提高沟通效率、加快推进速度。坚持必要从简这个原则,重点调阅15家职能单位的资料,板块和其余单位的台账资料视情况延伸。考虑“六保”工作职能交叉,自查报告等事项沟通采取“一窗口”式反馈,减少多个工作组分别找同一单位反馈沟通的时间成本,真正做到监督不缺位、不添乱。

在队伍建设上,注重“强”的保障,勇挑重担、作风精良。选优配强人员力量,从区“六保”工作牵头部门各选派1名骨干,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机构选派经验丰富、工作突出的巡察干部11名,集中驻点办公。实行“双组长”领导机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专项巡察组长的同时,增配一名区委巡察组副组长作为牵头组长,两个组长发挥各自特长,密切配合、充分协作,确保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求巡察组成员提升首位意识、责任意识,明纪律、作表率,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工作纪律要求。建立每周五例会制度,各工作组分别汇报每个“保”的重点检查方向、下周工作安排、存在问题和困难,开展讨论,并听取组长意见。印发“边巡边学”资料汇编,将市“六保”工作座谈会议资料汇编及其他有效材料集中编号分发,供各工作组随时参考学习。(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