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高效推进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落实“六保”任务内涵丰富、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如何找准监督重点?如何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对15个职能部门及相关板块的监督检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专项巡察机动灵活的优势,为此常州市天宁区第三提级巡察组打破常规巡察思维,本着“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原则,巡察组在精简流程、强化互动、找准重点上下苦工,确保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高效推进。

在流程上力求精简优化。全面简化调查问卷、台账报送、自查报告等环节,做到常规环节“简化不减少”。针对“保市场主体”,为掌握全区企业真实诉求,组织了网上“云问卷”,截至目前收回企业问卷121份。台账报送从常规巡察的40余条台账清单,精简为各部门5个方面的台账,结合自身实际自行梳理摸排,不作硬性要求。自查报告明范围、定方向,提供材料模板供部门查摆参考,均不作字数要求、不作内容限制。各职能部门配合力度大大提升,15个部门均在2天内迅速完成台账、自查报告报送工作,为巡察组高效推进工作省时助力。

在组织上强化联动互动。对外加强与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门信息共享、沟通互动,列席区政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推进会,掌握全区落实“六保”任务面上情况。对内加强三个工作组工作衔接、协商配合,各工作组分类按需协同开展部门走访。创新开展“边走边谈”工作法,利用3天时间,密集走访部门13个,访谈中层干部20余人次,既着力查找各条线部门在执行上级政策过程中具体问题,搜集鲜活事例,又注重挖掘政策性、普遍性的体制机制问题。

在监督上聚焦靶向精准。开展“6+2+N”个性化培训,邀请6个牵头部门、2个重点部门、N个延伸部门负责人开展培训,就条线范围内的“六保”任务,介绍工作、讲明问题、提出意见,各工作组积极交流发言,在线答疑解惑。开好组内“头脑风暴”会,3个工作组根据各自认领的2个“保”任务,全面梳理自查报告、调阅资料、前期收集等海量信息,在全组进行多层次分析研判和征求意见,通过信息碰撞、问题整合、观点提炼,形成“六保”问题清单和职能部门责任监督清单“两清单”,力求靶向精准、发力均衡。(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