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巡察监督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常州市金坛区委巡察机构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迅速安排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巡察监督,助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倡议引导做表率。各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开展学习交流,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要求,提高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凝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共识。督促被巡察单位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倡导鼓励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形成尚俭戒奢的风气。深入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从自身做起,率先开展“理性消费、光盘行动”活动,在巡察机构内部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察监督促落实。区委巡察机构把助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今年巡察工作的监督重点之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紧盯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用餐、机关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厉行节约,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创新方式方法,灵活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形式,着力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中的职责缺位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巡察效果“立竿见影”。

注重成果运用抓长效。坚持立行立改,对巡察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及时提醒,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构成违纪违法的要严肃问责,凸显巡察监督权威。注重未巡先改,梳理巡察发现餐饮浪费行为的共性问题和风险点,要求未被巡察的单位认真对照自查自纠,加强内部整改,注重举一反三,扩大巡察成果成效。突出标本兼治,将厉行节约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注重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反对餐饮浪费的新风尚,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