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落实“三步走” 让巡察做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您好!我是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您是否参加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岗位培训、职业介绍、专场招聘会?您知道自己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吗?”这是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辖区退役军人进行电话随访,深入了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策宣传和落实退役军人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让巡察工作更深入,情况掌握更全面详实。

面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单位,因此“巡什么”“怎么巡”成为巡察组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入驻前,巡察组针对机构改革后被巡察单位职能划转整合、人员融合等问题,采取摸底走访,业务培训、专题调研等方式吃透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梳理出被巡察单位应该履行的职责清单,确保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巡察效率。

入驻后,巡察组以列出的职责清单为依据,通过查阅党建台账、财务账册、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电话随访、基层座谈等方式列出问题清单,找出被巡察单位在落实政策和保障民生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针对查摆的问题边巡边改,确保巡察顺利推进。

“我家庭比较困难,没有房子住,想申请廉租房。”这是巡察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一户困难退役军人了解到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巡察组及时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反馈,督促按照政策要求尽快为他办理廉租房。“以往发现的问题,都是在巡察结束后下发整改通知书才开始整改,此次巡察我们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采取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方式,尽快解决群众困难,确保巡察工作做深走实。”区委第一巡察组负责人表示。(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