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审联动 助力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审计是“财务体检”,巡察是“政治体检”,审计工作相比政治巡察存在刚性不足、手段有限的劣势。如果将审计融入巡察,充分发挥审计的财务专业优势,便能达到“1+1>2”的迭代效果。在十二届常州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中,市委第三巡察组积极探索“巡察+审计”联动新模式,借力审计组,坚持资源共享、增强合力,提高工作成效,推动巡察政治监督与审计经济监督有效衔接,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建立机制,深化合作。巡察组与审计组建立了周碰头会制度,定期与审计组通报工作情况,协调重要事项办理。共同对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及违规违纪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从不同视角进行挖掘审视,审计借助巡察谈话了解情况开展“财务体检”直达问题“靶心”,通过查阅会计凭证、资产台账等手段为巡察提供疑点线索,锁定问题证据。

善于借力,精准发力。巡察组借助审计组的专业力量,对被巡察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全面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可疑性问题,再与审计组共同研判,利用审计的专业力量,为巡察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可行性路径,增强了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信息共享,放大效果。巡察期间,巡察组与审计组召开信息交流会4次,交流问题25个,确定问题属实9个。同时,突出“政治+业务”的双融合,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将重点问题移交给审计组进行重点检查,将问题线索挖深定实,极大提升了监督效率。

巡察审计的“双剑合璧”,既促进了审计职能的发挥,又增强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两者优势互补,监督同向发力,形成了监督合力,提升了巡察质效。(唐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