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标要求答好巡察作风建设“双答卷”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提升常州巡察质效,展现巡察干部优良作风,十届常州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委第六巡察组聚焦作风建设这一主题,在巡察中优化自身工作作风的同时,注重将被巡察单位市人大机关党组和市政协机关党组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到巡察各环节,努力答好作风建设“自考卷”与“专业卷”。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答好“自考卷”。通过党支部会议、全组人员会议、专项小组会议等学习上级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将作风建设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落实在巡察一线的工作中。巡察准备阶段,该组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方案,周密细致地做好对接保障,有序推进巡察各阶段工作。个别谈话环节,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的主责主业,形成具有操作性、利于印证问题的谈话提纲,大大提高了谈话效果。问题研判环节,对存有疑点、需深入了解的问题,通过调阅资料、谈话了解、集体会诊、解剖麻雀等多种方式开展巡察,达到资料之间相互衔接、彼此印证、共同支撑,相关问题还原过程、去伪存真、逐步定性。队伍建设方面,推进实施“青蓝工程”,加强新老巡察干部“传帮带”,推动巡察干部“新兵变尖兵、老手变高手”,为提高巡察质效提供能力素质的支撑。

坚守发现问题生命线,答好“专业卷”。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纳入到巡察中,通过“查”“看”“听”“收”,全面客观地反映被巡察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先“查”,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照作风建设要求,全方位查找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后“看”,查看被巡察单位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实施过程中的各类资料,全过程了解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工作方案的制定、问题清单的制定、各类问题的整改成效等情况;再“听”,将是否存在“庸懒散、推拖绕、虚假空、宽松软”等表现纳入到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谈话的范畴之中,广泛听取党员领导干部对作风建设提升行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是“收”,即收集各方外围资料和信息。通过答好作风建设“巡察卷”,推动被巡察单位形成精神状态更佳、工作能力更强、纪律观念更严、群众满意度更高的作风建设新局面。(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