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积极探索“六化”式巡察 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按照区委部署,常州市武进区委第四巡察组对3个镇所辖101个村(社区)开展了政治巡察,围绕巡察重点环节,探索“六化”式巡察,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全覆盖,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

巡察工作“流程化”。进驻前,该巡察组结合个人专长,详细制定巡察工作计划,每轮分3个小组同步开展巡察,每个村(社区)巡察2-3天。结束后立即召开组务会,及时反馈情况,共同研讨发现的问题,归纳梳理出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需要重点关注的个性问题,为下一轮巡察提供重点及方向。同时要求组员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巡察监督职责;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按程序报告请示;严格遵守巡察干部“十不准”等巡察工作各项纪律要求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

查阅资料“模块化”。以对村(社区)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为指引,围绕党建、财务两大方面,将台账资料分门别类,合理分配查阅先后顺序,实现无缝对接,尤其是财务方面,以一个村(社区)为试点,制定财务查询问题模块,主要包括工程管理、资产管理、对外借款、财务规范、土地年租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的高效性。同时,要求每位组员找出问题后,及时形成问题底稿,并附相关印证材料,定期梳理汇总,经集体讨论研究后确定问题性质,明确下一步深挖根源方向,通过这一规范流程,始终把稳巡察方向,确保巡察工作不偏不倚、务实高效。

组织谈话“个性化”。根据党建、财务查阅资料基础上,针对谈话对象的不同身份,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分为近年来区委关注的重点工作、常规问题、台账及其他方面了解的问题、应知应会等四个方面,内容包含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扫黑除恶、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干部作风、落实惠民政策情况等。同时。巡察组统一谈话记录格式,并在谈话结束后将谈话情况及时梳理、分析研判,努力为下阶段巡察工作提供依据。

调研走访“细致化”。安排人员实地察看工程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走访,重点是企业代表、贫困群体、老党员、老干部等各类村(居)民代表和辖区内单位代表等。针对一些无法当面走访的村(居)民,采用电话等形式了解有关情况。同时,做好走访记录、照片等资料的收集工作。

立行立改“高效化”。紧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对发现的此类问题及时召开组务会逐一分析研判,形成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召开立行立改问题移交会议,由巡察组组长与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签字并当面移交《巡察期间立行立改问题移交签收表》,并督促镇(街道)党(工)委积极落实整改任务,明确要求在1个月内整改完成并将整改完成情况上报给巡察组。巡察组逐一实地察看问题整改情况,同时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对问题整改的满意度,通过“亲眼看、亲耳听”对整改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严防文字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

问题线索“精准化”。巡察结束后,组内专题召开问题线索研讨会,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梳理出各村(社区)存在的重点问题线索,针对重点问题线索,开展多渠道精准摸排,进一步通过查阅财务账目、文件资料、人事档案和会议记录等方法进行“靶向式”核查,核准固定相关证据,形成单项结论,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搜集工作。(周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