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巡察+人大”联合监督 精准把脉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阿姨,村里平时下发的法治宣传单您看吗?”

“师傅,日常生活中遇到纠纷,您通常会找哪个组织帮忙?”

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机构在巡察该区司法局党组期间,联合人大代表,以百姓身边的法治“小事”为切入点,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联动把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一民生工程中的“堵点”“难点”,为实现“巡察+人大”联合监督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提供钟楼实践。

巡前“联”通  靶向更精确

在将区司法局党组确定为本轮巡察对象时,区委巡察机构在进驻前与区人大及时沟通,立足巡察方向,巡察重点等核心内容,充分听取区人大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区人大近年来对区司法局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的评议结果。

“通过这样的先期谋划、密切协作,在既有的 ‘人大监督’成果基础上,进行个性分析、综合研判,找准 ‘巡察基点’,实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初体检’。”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刘志刚表示。

过程“联”贯  监督更精深

聚焦区司法局党组的职能履行情况,在区人大的协调对接下,2位人大代表“走进巡察”,直接参与对辖区板块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巡察专题调研。

“我们希望有更专业的‘声音’对这些方面的症结‘把脉问诊’,使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得到持续关注和思考谋划。2名人大代表分别是律师事务所和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区人大办在联动框架下满足了我们对个性化专家的‘诉求’。”区委巡察组副组长孙伟栋介绍。

按照方案安排,调研组随机抽取村、安置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开展实地问卷调查。问卷调查采取“话家常”的方式进行,全面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法治环境的满意度、法律援助等法律保障制度的覆盖度以及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社会周知度。

成果“联”结  把脉更精准

通过本次调研工作,区委巡察机构将巡察监督的政治性与人大监督的规范性有效结合起来,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由人民群众客观评价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为巡察与人大的联动监督向更深层次迈进提供经验。同时,区委巡察机构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百姓需求整理汇总至巡察报告中,在联合监督框架下精准绘好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画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努力把本次探索的阶段性成效‘闭环化’,继续探求与人大共同督办、同步推动整改的长效机制,真正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叶友芳如是说。(孙伟栋、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