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溧阳市社渚镇:提炼“廉元素”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社渚镇有效融合优秀传统文化、本土文化于一体,深入挖掘浸润其间的廉政文化基因,强化教育引导,实施系列廉政教育举措,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让向上向善成为社会风尚。

提炼“廉元素”,以宣倡廉。以蒋塘竹马灯、跳祠山、社渚傩文化等本土元素为基,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镇党员廉洁教育馆,馆内设有领导语录、数字清官、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绰号贪官五大版块。同时兴建风俗长廊,布置新二十四孝、二十四节气以及该镇24个行政村(居)简介等内容;美化廉心桥,在桥身制作勤政廉政、乡风民俗等格言警句。

开设“廉课堂”,以学明廉。以“崇尚廉洁、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理念为指引,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干净做事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坚持正反结合、深浅有别的模式,开设党性教育“廉课堂”,在正面典型激励上,宣传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展现当代社渚人“修德守廉、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同时,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不断绷紧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弦,从而达到“明是非、知荣辱”的教育目的。截至目前,共计1425人次党员干部前来学习。

开通“廉线网”,以游传廉。以“美意田园”项目为基础,打造以镇党员廉洁教育基地为轴心,以派出所为代表的站(所)以加强职业廉政教育为核心,以22个村为廉政“微阵地”的三位一体、遍布全社渚的廉政教育基地网,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让广大居民在休闲和游玩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寓教于乐,观景思廉,同时进一步推进“善美家风”三年行动,把“廉元素”注入家风文化,营造崇廉尚洁良好社会氛围。(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