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纪检之魂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常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以“三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让整个城市铭刻了红色印记。在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的一家艺术中心,就有着三棵特殊的“信仰之树”,分别是刘少奇长女刘爱琴手植的红梅树、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手植的广玉兰以及任弼时女儿任远芳手植的红豆杉。

艺术中心负责人陶洁介绍,三棵树的缘分始于2017年在北京举办的一场画展。当时,她偶遇了90岁高龄的刘爱琴女士,并邀请刘爱琴到常州来做客。时值刘爱琴的母亲何宝珍诞辰115周年,陶洁便在常州书画院开展了“纪念何宝珍诞辰115周年专题书画展”,刘爱琴女士不仅如约而至,还邀请了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和任弼时的女儿任远芳一同参加。书画展结束后,三人一同来到容典艺术中心种下了代表革命传承的三棵树。

红梅象征坚韧不拔、奋勇当先的精神品质。这棵树告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碰硬、知难不惧、勇于担当,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上具有“水滴石穿”的精神,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广玉兰象征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精神品质。作为常州市树,它的深远内涵指引常州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三杰精神”和革命家风,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担。

红豆杉象征追思先烈、缅怀英雄的追思感恩情怀。永红街道纪工委将“灌溉信仰之树”列入每年的党风廉政教育固定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前进力量,化缅怀为动力,化纪念为行动,始终把先烈的优良作风贯穿于思想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断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顾佳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