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廉洁文化建设全面开花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以“廉润天宁”廉洁文化月为依托,坚持推陈出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特色挖掘、资源整合、串珠成线,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教格局,有力推动廉洁文化走向基层、走进人心。

三级联动,打造廉政宣传“大平台”。强化联动推进,联合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区文化馆组成筹备工作组,定期进行交流会商,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展演活动。引入专业文艺工作者力量,创作歌曲《唱响正气歌》、小品《考研》等多个廉洁主题节目,着力打响“清风颂廉”文艺专场活动品牌。发动开发区、镇、街道结合特色开展系列活动,推出“清影廉语”廉洁文化主题书画摄影、公益广告巡展、“廉文月读”廉洁文化主题征文等活动,多角度宣传反腐倡廉时代新风。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社区,7月份在全区乡镇街道百余场“文明社区天天乐”演出中,融入廉洁文化主题,邀请先进典型、社区居民等登台表演,让廉洁文化听得懂、接地气。全面推行“听、说、学、娱” 立体化感官模式,有力提升廉洁文化的的吸引力、感染力。

挖掘资源,绘制区域特色“廉地图”。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全域旅游相结合,全面普查,深入挖掘、积极提炼全区廉洁文化资源,梳理出清园、管干贞故居、张太雷纪念馆、史良故居等15个融合红色脉络与廉洁文化的“廉洁地标”,并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串点成线,编制天宁“廉地图”。同时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制成微信端3DVR版以及网页版“廉地图”,实现线上畅游、随时进入,引导干部群众身临其境了解天宁区的廉洁文化建设,自觉接受廉政教育。线下依托廉洁文化月活动,发动各条线、各单位结合党日活动,到“廉地标”打卡参观学习,推动线上浏览、线下参与的有效结合,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的廉洁文化传播“网络”,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以赛促学,绷紧党纪国法“高压线”。高位统筹、深入开展“纪法连廉看”纪法知识竞赛。在内容设计上,采用专班命题、科室审核、领导把关的机制,紧密结合党纪国法,以应知应会知识点为主,适当融入纪法知识重难点,梳理形成300道题的题库。在组织协调上,利用政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广泛发动全区公职人员积极参与,竞赛对象覆盖全区35个区级机关部门、7个群团组织、8个开发区(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同时面向社会开放面答题端口,鼓励群众参与,不断拓展纪法教育覆盖面。在督促推动上,将各单位纪法知识竞赛组织情况、开展成效纳入年度考核范围,采用定期截取参与率、及时反馈参与情况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按照活动时序高质量完成纪法知识竞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干部群众共参与答题3000余人次。(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