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把廉洁“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州经开区以党员干部、党政机关为引领,带动百姓群众、企事业单位,在各领域、各群体、各层面开展廉政建设,打造政治生态清明、发展生态清正、社会生态清朗的廉洁经开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党员干部在丁堰街道勤廉导师工作室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党员干部参观戚墅堰街道圩墩社区“廉心微风”清廉警示廊道

“案例中的人我之前认识,看完之后觉得震撼,觉得惋惜,也给我很大的启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谨记,权力来自于人民,更要服务于人民。”刚刚看完警示教育片的一名干部深有体会。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是警示教育的鲜活素材,常州经开区将开展警示教育列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区镇村三级全覆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实现了警示教育的常态化、精准化。

“希望你们做到‘忠公谦’‘智仁勇’‘清慎勤’,在未来人生路上,珍惜工作岗位,干出工作业绩,走好人生每一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负责人对27名新提拔重用干部语重心长说道。据悉,常州经开区已将党风廉政提醒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前的“必谈项”、党员干部培训的“必考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让党风廉政教育陪伴党员干部成长的每一步。

公司企业的“竞争力”

 

丁堰街道服务发展纪律保障联系点挂牌

“目前,集团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19人,纪委配备专职纪检干部16名、支部纪检委员18名。通过开展廉洁企业建设,公司内控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去年共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廉洁正在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一平向前来学习的企业负责人介绍。

“我们已经与辖区内一批大型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一方面企业纪检组织将内部党员严重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问题线索移交给我们,我们及时依纪依法处理。另外我们还常态化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监督党政机关服务履职情况,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常州经开区有企业近1.4万家,但一些企业的内部监管水平与高质量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为此,常州经开区以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将增强纪检力量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的重要内容,实现纪检委员充实到位、廉政教育落实到位、管理风险防控到位。

大众百姓的“家常事”

 

常州经开区“廉洁经开”建设启动仪式中表演廉洁小品《苟旦书记》

 

潞城街道开展“手绘莲花开 鼓扇清风来”活动

“我们团队以廉洁为主题,结合地方特色,自己创作了戏剧、舞蹈、小品等一系列作品,并且依托‘社区天天乐’到社区、村里去巡演,今年已经表演了10余场。”遥观镇文娱团领队王阿姨高兴地说道。

“社区以廉洁为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培育了我们的廉洁意识。特别是那些小品、戏剧讲的故事,让我们知道哪些是违纪违法行为绝对不能碰。”

今年,常州经开区以廉洁文化月为契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了一批廉洁文化作品,共开展20余场活动,把廉送到百姓家门口。通过活动不仅展示了经开区在新征程中,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精神风貌,也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廉尚廉的社会风气。

“我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道德法则的敬畏和信仰,提高自己的拒腐防变的能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扣’,守住第一道防线,把好自己的人生之舵。”刚入职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包增益结合自身任职感想作了廉政表态发言。(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