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用生命诠释使命——于强 >> 新闻报道 >> 内容
回到首页
用生命谱写忠诚,常州纪监干部于强倒在岗位上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数:  
 

6月5日,芒种节气,雷雨交加。这一天,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常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于强,经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3周岁。妻子下岗想让他安排工作被拒绝,女儿上班3年多无人知道她父亲是纪委领导。在同事和家人眼中,20多年来,于强就像一个“铁人”,一心扑在工作上。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给于强追记一等功,常州市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于强工作照

顽强毅力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时刻

于强于今年5月15日住院,在5月11日至5月14日的常州市纪委监委领导一周工作安排表上,还能看到于强的名字。5月11、12日,于强与各审查调查室讨论在办案件。5月13日,于强赶赴长江边常州段,现场督查环境污染事件整改和长江大保护监督工作。5月14日,于强参加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会议。“在会上,于书记看起来坐立难安,频繁在椅子上调整姿势,后来甚至站起来走出了会议室。”负责会议记录的顾犇回忆道:“这对于书记来说是非常反常的,在我的印象中,他是最‘坐得住’的人,办案需要的时候,他一坐就是4个小时。”

5月15日,于强住院。5月18日,确诊为胃癌晚期。6月5日上午9:45,于强永远地停止了呼吸。短短20天,于强的猝然离世,让所有人都无法接受。胃癌发现得越早,治愈率越高,于强去年的体检报告尚无明显异常。据医生介绍,他的病情应该是在半年内迅速恶化的。而在这期间,于强把自己“隔离”了。去年10月左右,于强出现腰疼、容易饿等症状,他答应家人从省委党校培训回来就去医院检查。因各项公务繁忙,他又准备等到春节后再去检查。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又要办案,又要做好办案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于强把妻子送到女儿家,每天一个人往返单位——想园(常州市纪委监委留置场所)——家。妻子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说:“太麻烦了,去趟医院回来要隔离14天,就没法去想园了。”一直到4月底,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妻子才第一次回家,看到家里大把大把的胃药、止痛药和速效止痛膏药,她瞬间落泪。

一心工作多次参与查办大案要案

1995年于强进入常州市检察院工作,2002年到常州市纪委工作。在同事们的印象中,于强是一个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人。2017年2月,江苏省纪委查办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案,该案涉及的问题面广量大、错综复杂,办案难度大。省纪委领导点了于强的将,让他带领常州办案组到南京全面负责该案的内审工作。

办案组5个人,分成了3个内审组,于强把自己分在其中两个组,一个人承担了2个人的工作量。一连数月,于强和大家同吃同睡,那一年从2月到8月,从冬到夏,于强安排其他人每个月轮休,自己却只回过一次家。当案件推进遇到干扰、阻力时,于强是“定海神针”。当案件查办遇到疑难困惑时,于强是引路人。

办案时,于强总是充满激情,是扫除腐恶的勇士。他先后直接指挥和参与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逾百起,并多次接受上级组织指派,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大要案查办工作,包括中央纪委查处陈良宇专案、上海社保基金窝案等。于强多次受常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机关的表彰和嘉奖,2010年被市委表彰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务工作者”。

一生清廉妻子下岗他都没帮着解决

父亲去世后,于强把母亲接到家中照料。老旧公寓楼没有电梯,76平的房子只有两个房间,母亲住一间,妻子和女儿住一间,于强自己在客厅沙发上睡了一年多,而这个老房子,于强一家已经住了近20年。母亲腿脚不好,上下5楼很不方便,于强夫妻这才狠狠心,贷款买了附近楼盘清盘的尾房,直到目前,还有两年多的贷款要还。

于强一生清廉。他和妻子石锦健都曾是化工厂的工人。1995年于强通过社会招考进入市检察院工作。过了几年化工厂改制,石锦健下岗了。“当时我跟于强说,你能不能找找人,给我安排个工作。他却说咱们家现在不是挺好的嘛。”石锦健说,“后来我找了家宾馆干了十几年,又下岗了,就跟于强吵,怎么也不管管我。他说,咱们又不是活不下去,实在不行你就在家歇着,我养你。”后来,石锦健再次自己找了个小公司当仓库管理员,女儿结婚后,她才退休回家照顾外孙女。

女儿于怡冰也传承了父亲的作风,凡事靠自己,读完大学,自己拿着简历找了一份工作。于怡冰和丈夫都是常州市电视台的合同制员工,工作3年多来,单位里没人知道她父亲是市纪委监委的领导。

哪里需要我,哪里该有我,哪里就一定有我!弥留之际,于强关照妻女:“我的病已经没有抢救价值,不要去上海治疗再浪费公家的钱了;我离开以后,你们不要向组织提要求、添麻烦;希望我走的时候,身上能覆盖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

 
Copyright © 2003-2018 Changzhou Discipline inspection
版权所有 · 中共常州市纪委、常州市监委 · 如需转载 · 请注明来源
单位地址:江苏省常州市竹林北路18号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