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溧阳市天目湖镇:构建立体监督机制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农村干部不好当,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我们,一切都要严格按规矩办事。”溧阳市天目湖镇南钱村党总支书记葛小宇在村委例会上说道。他说的“不好当”,是在天目湖镇纪委实施镇、村、组三级立体监督机制背景之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缩影。

近年来,溧阳市天目湖镇纪委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部署,紧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整合基层现有监督力量,创造性地构建了覆盖镇、村、组三级的立体监督体系。

镇级设立巡查组,当好执纪监督“领头雁”。在全镇范围内,镇纪委充当雁阵中头雁角色,是三级立体监督机制的纲。抓纲带目、纲举目张,该镇纪委一手抓政治监督,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挺纪在前、纪在法前落到实处;一手抓日常监督,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定期对镇属各部门和各行政村落实“三重一大”民主监督制度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定期对已有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帮助各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的自觉行动。

村级设立“督查站”,擦亮监督检查“监督哨”。镇纪委将各行政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交叉编组,借鉴派驻监督模式,打造“监督哨”,在镇巡查组的指导下,固定接访日、集中接待来访群众,收集村级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线索。镇里将村级“督查站”作为三级立体监督机制的主干,明确责任,以责任倒逼落实,充分发挥各纪检委员和监督人员自身作用,实现对村“两委”的经常性监督。

组级选聘“啄木鸟”,清除基层监督“抛荒田”。从各村、社区老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中选聘政治素质、群众威信、参政能力高的人充当一线监督员,将监督的触角伸向最基层的神经末梢,织密织牢立体监督网。畅通民情渠道,通过一线监督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纠正基层干部履职失当、普通党员日常行为失范的问题线索,实现对村、社区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全方位、高频率的立体式监督。

“构建三级立体监督机制,统筹镇、村、组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较好地实现监督全覆盖,全天候地发挥了监督的震慑作用。”溧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毛建国说。

立体监督机制运行以来,部分群众不适应用新机制,还有大事小情往镇上跑的情况,乡镇纪检干部、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员结构有待优化,少数监督人员的能力和担当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溧阳市将推广天目湖镇的立体监督机制的做法,不断优化乡镇纪检干部、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员结构,加强监督业务培训,加大考核力度,实行末位淘汰,确保基层监督力量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中发挥应有作用。(周录军、黄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