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作风建设再强化 创新作为争一流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和建设“四个区”总体要求,坚持以优良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进步:在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中跻身至第9位,较成立之初提升51位;改革创新指标跃升至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第1位;获评全省营商环境先进开发区。今年是常州经开区实施新管理体制的第一年,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思想再解放、砥砺再出发的意志,以作风再提升、激发争一流的作为,为创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是在比学赶超中再燃创业激情。站在成立五周年的时间节点,怀着“归零”“重启”的心态重整行装,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凝聚起再加压、再启程、再奋发的强大动力。强化登高望远的意识境界,深入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学习标杆,在眼界上、思路上、举措上、作风上深度对标、补齐短板,力争在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与常熟经开区保持同一水平。聚焦高质量现代产业、高水平产城融合、高层次开发开放、高标准生态建设、高品质百姓生活、高效率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发展能级,让“干则一流、出则精品”成为新的工作常态,用实干回应好市委、市政府对常州经开区未来发展的新期望和东部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二是在创优环境中赢得发展主动。营商环境是开发区建设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的硬指标。加快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方案》,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政务服务,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走在全市前列,奋力跻身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开发区行列。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当好“店小二”的精神为企业做好“五星级”服务,用足用好惠企扶持政策,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遮风挡雨、保驾护航。通过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营造更持久的对外吸引力,让更多人了解经开区、走进经开区、投资经开区、乐享经开区。

三是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提升效能。强化社会治理创新,率先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三级联动、一体治理模式,全面推进“党的领导全覆盖、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集成调度一中心”改革,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新架构,努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路领跑。大力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村、社区网格阵地建成“党群直通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全面优化与新管理体制相适应的要素配置、奖励激励、督查问责等配套机制,积极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片区开发等项目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纵深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普通高中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工作,确保把试点干成亮点、品牌干成招牌。


四是在严管善治中强化作风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市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以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四治四促”,清扫作风之弊,革除发展障碍。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深入整治政策落地的“绊脚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安全环保的“危险源”、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认真落实常州市“啄木鸟”行动要求,持续推进经开区作风建设春风行动、第三方暗访等,坚决向庸懒散、推拖绕、虚假空、宽松软现象“亮剑”。做优“经开大学堂”“今天我来讲”等干部能力提升平台,更好发挥“三项机制”作用,不断增强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持久力。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让考核“指挥棒”更科学、评价“计分牌”更可感、激励“导向标”更鲜明。强化党组织书记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冲在前作表率,又抓班子带队伍,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中共常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