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 亮出为民服务真行动——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抓实抓细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作为党和政府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为导向,时刻把作风建设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开展“清风正气、服务惠民”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兑现正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的承诺。

一是纠治“慵懒散”,苦练内功。“政策口径不一致”是窗口服务的共性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注重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三学习一讨论”,努力做到岗位职责清、业务规范清、行为边界清。建立并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风纪律、操作规范、服务标准、信息安全等应知应会题库,组织全员闭卷测试,开展了窗口岗位大练兵、岗位空间互换等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真功夫”“软实力”。安排年轻同志到服务一线轮岗锻炼,既在理论上做到入脑入心,又在实践中锤炼为民办事的能力。 

二是纠治“推拖绕”,有求必应。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旦接到群众诉求,立刻由业务条线、服务监督、纪检监督等部门联动,先面对面、心贴心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再完成后续整改、考评、追责、总结等一系列动作。主动作为带来了工作效能的提升,据统计,二季度收到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省级工单的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平均办结时间为0.34个工作日,远高于全市1.22个工作日的平均水平。7月份,中心还分别走进市、区政风热线,开展了在线访谈,倾听百姓呼声,主动答疑解惑,大力宣传政策,加强政民互动。上半年,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均满意度为94%。

三是纠治“虚假空”,补齐短板。查问题、找短板,敢于刀口向内。全市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下发后,针对自身行业特点,中心在“四治四促”基础上自加压力,增加了“生冷硬”问题,明确了5类30个整治重点,组织各部门揭短亮丑,晒出问题清单,全员签订《作风建设承诺书》,推动整改落实。同时,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组织了一场“辣味十足”的作风建设典型问题点评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更团结了思想,明确了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

四是纠治“生冷硬”,做优服务。提升服务效能,线上平台已逐步成为主阵地。深入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住房公积金业务“不见面”办已成为主流。目前,已有14种单位业务、22种个人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单位业务和个人业务的线下替代率分别为76%和68%左右。7月29日,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级验收,得到了检查验收组的一致好评。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就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从严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服务礼仪培训,优化办事流程,美化服务环境,建好用好便民服务工作室,把“住房公积金、服务惠民生”的宗旨体现在每名职工的一言一行中。还致力于织密线下服务网,3个分中心、3个办事处和16个住房公积金工作站拉近了与群众、企业的距离,打通惠企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纠治“宽松软”,考核问效。向制度建设要效能,在清理规范性文件的同时,优化出台了《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集中审批业务事后检查办法》等规定,为依规从严监管“撑腰”。成立了机关纪委,联合运用服务管理、审计和第三方行风测评机构等内外监督力量,结合开展两整治“回头看”、全市综合考核满意度评价问题整改等专项检查,加大监督频次和力度。并对既有的指标体系大刀阔斧的精简优化,增强可操作性,把责任担当考实。着力深化考核结果的运用,除通报典型问题外,处理结果不是简单的一扣了之,而是要对问题逐条书面列立整改举措,加深对“违规成本”的印象。

作风建设真抓实干带来的是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年初以来,住建部和江苏省住建厅把住房公积金多项重要改革试点任务放在常州,体现了对该中心干部队伍过硬素质和“比学赶超”精气神的充分肯定。下一步,该中心将坚持在底线不破、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