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严纠“四风” 正风肃纪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餐饮浪费等行为,统筹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点”上切入。该区纪委监委在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上下功夫,坚守重要节点,坚持节前通知、值班报告、通报曝光等做法,保持纠正“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针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列出节前监督检查清单。在每个节点前开展约谈提醒,提升党员干部守责、履责、尽责意识。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50余条,通过天宁纪检工作微信群、文笔留青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结合本级查处的党员干部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批2起3人,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线”上联动。“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既可以快速准确地发现问题线索,还可以为固定证据提供便利,节省了调查和取证的时间。”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依托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机关事务局公车管理信息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分赴加油站、商场、酒店等场所进行核查,通过登录发票系统,以大数据检索存疑发票范围,待信息汇总联合相关部门将抓取的信息进行筛选、比对,在相互印证的过程中,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通过监督比对及时预警可疑数据,将 “串部门、查台账”式的传统监督升级为“数据监测、节点管控”的全程监督。此外,通过线上举报窗口、12388电话受理等在线办理信访举报受理、分流、签收反馈、监督、汇总、分析等各项业务,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规范了业务流程,真正实现了传统信访模式向信息化、数据化的转变,有效提升了来访接待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面”上推进。天宁区纪委监委负责协调抓总,制定《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结合两整治“回头看”,私车公养、挂证取酬和违规借贷三类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不折不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自觉对照执行,强化本部门本单位的宣传教育和提醒告诫,切实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联合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天宁烟草执法大队围绕烟草零售户、烟酒行、超市等的出货单、出售凭证、烟草发票、预付卡凭证等资料开展现场抽查。督促机关事务中心围绕私车公养、餐饮浪费等开展专项检查。“在检查涉及餐饮类的开支账目过程中,从对应公务接待的发票、菜单等资料查看是否还存在餐饮浪费等问题。”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说。区财政局联合区人社局、区审计局对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司法局、局前街小学、北环路小学4家单位2020年6-8月份的会计凭证开展检查。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专项检查组,从全区镇(街道)各抽取1个村开展财务支出专项检查。同时,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作风办,以“随手拍”方式,在时间空间上拓展监督网络。

“纠治‘四风’,必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这也是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既要坚守重要节点,逢年过节敲打、警示、监督,还要加大科技手段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