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坚持固本培元 同向发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常州市纪委监委精准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探索寻求同向发力、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通过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等举措,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切实做到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整体提升。

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持续震慑。“不敢腐”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坚持“严”的工作主基调不动摇,注重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查处通报顶风违纪者,不断增强纪法的刚性约束,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敬畏而“不敢”。

在辖市区、市级机关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院校等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向社会发布全市查处“四风”问题情况,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1-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起,查处各类腐败案件1021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实现持续好转。

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权力制约。在推进“不敢腐”的同时,注重查找案件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增强“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坚持查办案件与源头治理相结合,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查办案件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积极运用“三书一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纪检监察建议及提醒函),督促被监督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的监督体系。

印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方案》,形成“发现提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综合成效评估、推进源头治理”的监督工作闭环,切实发挥以“书”促改、标本兼治的作用。9月,制定印发《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推动长效常治。

深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和动力,理想信念则是廉洁从政的基础。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助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6月起,常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于强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报告会,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共同组织开展 “常州市廉洁文化月”活动,围绕“廉润龙城”“龙城清韵”“清风润德”“精品荟萃”四大主题,推出廉洁文化书画摄影展、越剧演出……通过一个个自成特色、主题鲜明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廉洁意识。

9月起,常州市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德,教育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周恩来同志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政治品格,学习周恩来同志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学习周恩来同志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围绕“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修行、修心、修志,力争做到“六个表率”。(吕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