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精准有效监督 护航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有序复工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全线恢复复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统筹力量、主动出击,对城际铁路金坛段各建设项目驻点进行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助推项目有序复工“抢进度”,保障项目开足马力“不掉队”。

“逆向倒查”,压实防控责任

认真落实该区委“从全域防控转向重点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定位,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针对城际铁路项目金坛段途经薛埠镇、朱林镇和尧塘街道等多个板块,项目部、施工队驻点分散、情况复杂的特点,指导所在镇(街道)纪(工)委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驻点进行“拉网式”检查,以各个驻点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各项要求的情况,倒推各板块项目段复工后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情况,通过逆向倒查推动项目建设企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杀“回马枪”,滚动督查推动

“近两天返回的工人来自哪些地方”?

“流动轨迹是否清楚?‘一人一档’有没有建起来?请带我们看一下人员隔离点的情况。”

城际铁路项目复工后,该区纪委监委选派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迅速跟进,滚动式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针对各驻点人员陆续返岗、分批到位的实际,督查组及时调整督查方式,不定时实行“飞行检查”,对重点部位开展“回马枪”式督查,一方面是防止企业产生厌战松懈、麻痹思想,接受前期检查后在执行要求上“打折扣”,另一方面针对之前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短板疏漏、薄弱环节切实整改到位。

典型示范,抓点带面引导

“阳山隧道施工点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的做法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建议大家借鉴”。

为增强督查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注重发现和宣传各驻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把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制梁场项目部、人员用餐管理规范的阳山隧道施工点作为先进典型,及时在工作群内分享推介,供其他驻点学习借鉴,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为金坛段各项目组在复工的同时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营造了积极的氛围。

“督”“导”并重,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复工人员不断增多,防护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仍是关键环节。在现场督查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一方面要求各项目部、施工点重点把好人员、环境、物资“三道关口”,另一方面主动对接项目部、施工点,及时询问了解需求,协助联系防护物资采购渠道,全力保障消杀用品、防护口罩配套供应。对驻点有疫区接触史人员、单独隔离存在困难的,协调安排集中留观点,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确保复工人员隔离期结束、体检确认健康后及时回到施工一线。

据了解,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复工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各驻点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轮、27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2个,提出防疫工作建议4件。

“目前城际铁路金坛段返岗人员已接近90%”,金坛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持续在监督的严深细实上下功夫,切实为城际铁路项目跑出复工“加速度”保驾护航”。(张卓琲 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