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特殊时期,最吃劲的地方就是监督主战场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韩书记,这几天多家外资企业的韩籍员工陆续返岗,你们监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面的措施一定要跟上。”

2月24日晚上10:30,常州市金坛区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韩寅飞结束对3个新设涉外企业返岗员工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检查后,刚踏入办公室的门,就接到该区纪委监委挂钩联系领导打来的叮嘱电话。

目前金坛经济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复工复产工作的态势积极向好,同时随着返岗的外籍员工不断增多,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风险点,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燃眉之急成为一个重要环节。

 

在这个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丝毫侥幸、点滴松懈都有可能让前期的付出和努力白费。2月23日,在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会议上,韩寅飞主动请缨,到3个涉外返岗员工集中隔离观察点驻点办公、靠前开展监督,通过实地检查、跟班作业等方式,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督促责任部门抓紧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筑牢防护防线。

为使疫情防控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开发区纪工委前移监督关口,紧盯外来人员信息核实登记、防护物资发放、体温测量、机场统一接回、集中隔离保障等环节开展监督工作,促进参与隔离服务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扎实做好工作,努力使疫情防控有硬度、有准度更有温度。

“亲爱的韩国朋友,欢迎您来到金坛!由于韩国的疫情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考虑到各位的身体健康,需要大家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我们会24小时为您提供贴心服务……”在集中隔离观察点,每一名新进韩籍返岗员工都会收到的一份用中韩双语制作的温馨提示。

2月25日,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反映,多名在点韩籍员工觉得提供的中餐太油腻,吃不习惯。得知情况后,该纪工委主动与隔离点附近一家韩国料理店联系,并协调相关部门当天办好复工复产手续,隔离观察点的70余名韩籍员工很快吃上了地道的“家乡味道”。

“韩书记,前天爱思开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位隔离韩籍员工出现轻微呼吸不畅症状,后来虽然恢复,这件事提醒我们要对疫情防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建立隔离点观察人员就医‘绿色通道’,做到万无一失?”

晚上7:30,在当天的驻隔离点工作例会上安保工作组提出建议。

“疫情防控不能丝毫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明天我们就与卫健局协调,尽快开辟绿色通道。”

在开发区纪工委的有力推动下,隔离观察点与区人民医院之间的就医“绿色通道”次日就建立起来,隔离点观察人员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联系区人民医院,由医院派车直接将患者接到医院就医,最大程度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定期走访外籍人员所属企业,协调解决隔离期间的沟通困难是开发区纪工委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他们督促开发区商务局调整驻厂特派员,很快一名会说韩语的工作人员驻厂,切实做好外籍人员的情绪安抚和生活保障。针对隔离观察点外籍员工大多是复工企业高管或技术专家这一实际,协调电信部门对隔离点无线网络进行局部硬件改造,方便隔离点外籍人员视频会议、线上办公,努力保障“防控复工两不误”。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纪工委始终保持监督执纪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严不细不实的突出问题,深入企业、工地、隔离点、一线部门开展实地督查4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制度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等问题18个,确保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

“经济开发区目前有38家外资企业,已经复工37家,我们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特点,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把最吃劲的地方作为主战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监督保障。”韩寅飞说。(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