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开展问题线索专项监督检查,坚持以查促改,提升质效
发布日期:2020-04-1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加强业务指导,推动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开展,日前,常州市纪委监委对辖市、区纪委监委以及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019年以来办理的问题线索开展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

一是提高站位,常态化推进。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要求将此作为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完善业务管理体系、促进监督执纪水平提高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对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明确围绕4项重点环节,强化7项具体举措,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地区、联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的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

二是周密部署,有序化落实。一方面各受检单位逐级布置、逐级落实,及时对有关问题线索组织自查和汇总梳理,并将自查情况报送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另一方面,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重点抽查、汇总交流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在线索处置流程、处置结果、处置效果和“一案双查”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三是严格标准,精准化评查。抽取157件问题线索,细化完善检查内容和检查标准,做到标准统一、操作规范、严谨公正。评查组既全面检查各受检单位自查自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又突出检查重点,坚持一卷一表查阅案卷,对照标准逐项评查,对其中的疑难复杂个案实行集体评议。对发现问题情况及依据逐一写出40余份评查报告,提出80余项整改建议,并留痕备案。

四是细化责任,清单化压实。对评查中发现的程序性和实体性两大类11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以及相关个案问题逐一明确具体要求。下发《关于问题线索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承办单位,要求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抓好问题整改。

五是立足实际,效能化整改。对照反馈的问题,各承办单位认真检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落实问题整改要求,40余个个案具体问题均已整改到位,11个方面的共性问题落实长期推进措施,并积极在业务能力提升、规范处置线索、强化内部管控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注重成果运用,聚焦整改和机制建设两个关键环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动形成整改工作闭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朱秋卫)